極端氣候

標準頁面 - 2010-12-29
極端氣候愈來愈以頻繁的速度亮相,更愈來愈強,極大地威脅著我們的環境與生命財產。

以中國為例,過去50年來中國長江中下游等地區的暴雨明顯增加,但北方省份卻連連發生旱災,連少有發生旱災的南方也受到影響。另一方面,颱風卻重創著東南沿海地區。中國每年因以上氣象災害造成的糧食損失達4300萬噸,受影響人口達4億人次,經濟損失達2000多億元人民幣。

在香港,香港天文台推算未來本地的一年平均氣溫將在世紀末上升平均攝氏4.8度,高於上次推算的3.5度,香港的冬天將提早在2020年後消失。在氣候變化影響下,天氣愈來愈熱,暴雨愈下愈狂,市民在氣候變化的陰霾或許並不自覺。

綠色和平就香港2008年的特大暴雨天算過帳,發現只一天一場雨,就令號稱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損失5億7000萬。



按此下載《氣候何價–暴雨下香港的經濟損失》報告

人類從來沒有面對過如此嚴峻的環境危機,但我們可以立即行動,遏制氣候變化,補救這場氣候危機。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