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有害物污染中國河流情況

標準頁面 - 2011-06-21
據中國環保部2010年7月發佈的《2010年上半年全國環境質量狀況》,全國江河湖泊總體為中度污染,最惡劣不能飲用、也不能用於農業及工業用的水就佔約1/4。

數據一覽:

  1. 全中國有3.2億人正飲用不安全的食水;
  2. 全中國1/3的河流和1/4沿岸海域遭到嚴重污染
  3. 主要城市中接近一半飲用水源不合格。

中國的水污染源頭有兩種:工業及農業。

 

工業水污染

工業污染是水污染的主要來源,根據2010年《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顯示,2007年工業污水全國排放量達236.73億噸。可見工業污水不但排放量大,更重要是因為工業排放的污水往往含有毒有害物質。這些物質會持久存留在環境,累積在植物、動物及人體裡,並且有毒(persistent, bio-accumulative and toxic, 簡稱PBT),一旦釋放會對人類健康和生態系統,構成長遠和難以逆轉的威脅。詳情可見我們的調查報告

 

農業水污染

中國是全球化學肥料投入量最高的國家之一。據07年的數據,現時中國內85%主要湖泊含有過量的氮和磷等化學肥料含有的成分,而在532條主要河流中,超過80%含過量的氮。

此外,2007年爆發的大範圍藍藻災害,使鄰近太湖的無錫市自來水供應受到嚴重影響,一時間無錫超市的樽裝水被市民搶購一空。

解決中國水污染是刻不容緩的事!水污染不僅嚴重影響經濟,更直接危害到百姓飲水安全。中國衞生部指出:「惡性腫瘤已成為中國城鄉居民的首要死因。」中國污染最嚴重的流域,陸續出現眾多像山東、江蘇、天津、河南等地的癌症村,水污染與癌症發病率之間的關係,引起廣泛關注。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