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畏首畏尾,扭轉氣候危機需要你!

標準頁面 - 2009-05-06
自3月23日,綠色和平成員親自到禮賓府投影請柬,要求特首出席年底舉行的哥本哈根大會,綠色和平兩度收到政府回信,可惜特首仍然沒有承諾實施全面的氣候變化政策。我們需要你成為氣候英雄,推動政府改變。

綠色和平成員帶同約7,000名巿民的簽名到環境局,並將象徵市民監察政府的「眼睛」貼在環境局辦公室大門上,喻意巿民正監察政府有否認真應對氣候變化,要求政府立即將電廠的二氧化碳納入《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的規管範圍。

綠色和平立法會內放橫額,指摘環境局長邱騰華是暖化幫兇,堅拒將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納入規管範圍。

綠色和平於禮賓府進行投影抗議,將印有「特首:哥本哈根見」的圖像投射至禮賓府外牆,促請特首曾蔭權出席今年十二月七日於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會議。

在上次的投影行動後,環保局曾立即回覆綠色和平,但特首曾蔭權並無承諾親自率團出席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及提出減排策略。綠色和平稍後再致函特首澄清,但第二度回覆仍然令人失望,只是重申既有政策。

綠色和平兩次致函特首 回覆使人氣餒

例如政府只承諾減少能源強度,而非京都議定書要求減少的排放量,更取巧將減排標準與經濟增長掛鈎,卻非環境的實際需要,反映特首經濟掛帥,對人類命運毫無遠見。

另外,政府只『鼓勵』業界『自願』推行碳審計,卻拒絕強制實施。而對於樓宇能源管理,則借顧問報告拖延,毫無承擔氣候問題的勇氣。

氣候危機已殺到埋身。香港四月氣溫一度升至30度,天文台預言本世紀會有十年遇上極端多雨,還有較早前的澳洲山林大火南極冰橋斷裂、中國大範圍乾旱等災害。

面對同樣問題,美國總統奧巴馬積極鼓勵改用清潔能源,美國環保局更宣佈溫室氣體危害公眾健康,有利啟動管制法律。這一系列行動足以反映大國領袖的遠見和決心。

可是,相比之下我們的香港政府卻毫無方向,只懂使出花招敷衍綠色和平,教人失望。

政府無能,市民卻不能坐以待斃,任由災難發生。綠色和平號召各位,邀請朋友加入氣候英雄同盟,要求特首在年底哥本哈根大會前,承諾盡快推出全面的減排政策。

同時,綠色和平也正在進行2009年氣候變化問卷調查,收集市民對氣候變化危機和應對政策的意見,歡迎各位踴躍參加

相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