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回顧] 綠色和平1999年大事記

專題報導 - 1999-12-31
綠色和平香港辦公室成立第3年,喜見支持者數目倍增,同時卻要應對珠江三角洲污染日益惡化的巨大挑戰。我們期望透過一系列科學研究與積極行動,保障與港人息息相關的空氣、食水及糧食安全。

關注基改食物安全

基因改造食物如何影響環境及人體健康一直未有定論,難釋消費者疑慮。綠色和平10月測試在本港超級市場出售食物的基因成份,發現部份雀巢及維他奶的大豆、巧克力製品含有基因改造材料,最終獲兩間公司承諾停用有關材料。此外,我們亦要求政府盡快實施食品標籤制度,方便市民識別。

搶救東江水質

香港食水倚靠內地東江水供應,一旦水質受到污染,絕對是港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禍。綠色和平先後多次實地測試水質,揭發有抽水站提早因污染報廢,粵港兩地部門卻連番否認水質污染,僅提出治標不治本的「管道輸送計劃」。

綠色和平在政府公佈施政報告前與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會面,席間提出多項根治措施,包括將資金投放於興建完善污水處理系統,以及要求內地政府實行嚴格環境立法、執法和管理,並關閉所有嚴重污染的工廠。

披露有毒拆船真相

跨國公司以「拆船」名義,將含有大量石棉、重金屬及有毒廢料的舊船經香港駛至內地,卻未有向工人提供適當指示及保護裝備。綠色和平8月派員走訪內地長江拆船廠進行實地調查,要求船公司保障工人健康,並促請內地政府制訂安全標準。

焚化?不如減廢

面對歐洲4國出口食品受有毒物質二噁莢污染,政府仍然提出興建焚化爐處理廢物,漠視焚化過程排放二噁英及二噁莢等有毒物質的問題。綠色和平深信源頭減廢、循環再造才是可持續出路,除了向建議選址附近受影響居民解釋污染問題,並建議政府設立回收基金協助業界。

「狙擊」有毒玩具

儘管去年成功推動玩具反斗城於全球回收可供嬰孩直接入口的有毒軟膠玩具,政府及商界卻未有進一步採取行動保障兒童健康。綠色和平促請政府實施標籤制度,並先後於1月及10月到灣仔玩具展及玩具反斗城,表達全面停售有毒PVC玩具的訴求。

編按:藉著綠色和平香港辦公室成立20周年,特意節錄每一年的重點環境工作,一起重溫環保歷程。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