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回顧] 綠色和平2005年大事記

專題報導 - 2005-12-31
中國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備受嚴峻考驗,逐漸成為港人關注議題。2005年,綠色和平香港辦公室開展與國際綠色和平共同訂立的「5年發展計劃」,將工作擴展至整個中國,成果包括推動中國政府提升可再生能源目標,以及逼使紙品企業停止非法伐林等。

守護鄉郊,踢走電子垃圾

阻止有毒垃圾運抵本港,早於1997年成為香港辦公室成立之初的首個重點項目,但我們3月在新界北發現多個非法露天電子垃圾處理場,污染鄉郊環境。事件曝光後,逼使政府迅速調查及採取相應行動,立法會其後亦動議要求當局禁止電子垃圾貿易,我們亦趁世貿(WTO)部長級會議12月在本港召開,抗議政府「懶懶閒」,令香港淪為有毒電子垃圾中轉站。此外,綠色和平同時向跨國科技企業施壓,要求它們訂立「去毒」時間表。

迎接可再生發電風潮

香港空氣污染問題日益嚴重,綠色和平3月公佈民意調查結果,發現逾6成受訪者認為環保署提供的空氣質素資訊並不可靠,因此我們在網頁發佈按照世界衞生組織和歐盟標準、每小時更新的「綠色和平空氣污染指數」。另外,我們積極推動中電加強研發風力發電等可再生能源,包括4月於股東周年大會公佈其環保「業績」,又在10月揭露煤電廠產生的飛灰含有水銀等重金屬。

一呼百應守護「綠肺」

森林的儲碳力量,對減緩全球氣候變化功不可沒,但這片綠色寶藏正備受工業伐林威脅。綠色和平親赴雲南山區及海南實地調查,揭發印尼紙業公司金光集團(APP)在當地非法毀林,同時響應全球行動,呼籲消費者抵制旗下產品。經過各界連番施壓,APP終於8月承諾遵守中國法律。

嚐一口安樂米飯

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米缺乏信心,綠色和平深入中國實地調查,並於4月揭發湖北省農民非法種植及出售基因改造稻米,成功促使中國生物安全委員會否決商業化種植申請。另外,我們亦繼續出版《如何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指南》,並令香港最大食米商金鳳作出不使用基因改造原料的承諾。

《京都議定書》生效

2月16日,全球各國早於1997年簽訂、承諾減排溫室氣體的國際條約《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綠色和平密切關注各地政府能否履行減碳承諾,並就《中國可再生能源法》的制訂、實施等層面提供諮詢,同月獲人大表決通過。

彩虹勇士前線體驗

有賴每一位會員支持,綠色和平才能無所畏懼守護環境,彼此猶如親密戰友!我們舉辦了多項活動凝聚會員及公眾力量,包括「中華白海豚之旅」親身接觸海洋生態。另外,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Rainbow Warrior)乘着「鼓動風潮──清潔能源亞洲之旅」於10月訪港,我們亦舉行開放日,讓超過3,000位市民了解船員如何奮力保護環境。

編按:藉著綠色和平香港辦公室成立20周年,特意節錄每一年的重點環境工作,一起重溫環保歷程。更多工作回顧,歡迎細閲2005年報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