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曙光號」航海也環保!

專題報導 - 2011-10-03
北極西北、東北航道,因為海冰消融,自去年開始打通。此後,越來越多船隻從北極冰海上駛過。由此引致的污染雖然在所難免,但一想到純淨的北極海洋從此有著瑕疵,就令人特別痛心。綠色和平到北極進行科學考察旨在保護環境,所以「極地曙光號」都會貫徹環保航海的原則。

©Nick Cobbing/Greenpeace

本文作者:騰訊新聞特派記者 王崴

 

極地曙光號」上的生活垃圾分成塑料、玻璃、金屬、紙、食物及其他共六類,並有專人分類儲存,及定期用壓力錘壓縮(食物垃圾除外)。壓力錘的力量高達1萬公斤,可以將垃圾擠壓到一個很小的體積。30名船員在5星期內累積的塑料垃圾經壓縮后體積不到0.5立方米。所有垃圾都不會在航行途中丟棄,而是待「極地曙光號」結束整個考察任務回到荷蘭後,才將垃圾送到當地的垃圾處理廠,進行循環再造。

「極地曙光號」上的生活垃圾分成塑料、玻璃、金屬、紙、食物及其他共六類,並有專人分類儲存,及定期用壓力錘壓縮。

船上的食物垃圾則被傾倒進海水裡餵魚。不過,這並不代表是次我們會把廚餘倒進北極的海中。因為北極海水的溫度太低,食物殘渣進入冰水後將不能散開。所,綠色和平的人員會等到船艦向南行駛到較溫暖的區域,水溫在零度以上時,才把食物垃圾放進水中。

極地曙光號」上使用的清潔劑,包括肥皂、洗潔精、洗衣粉等,都不含有毒化學物質。同時,船上包括蔬菜水果等食品都是有機及不使用農藥的。下水道中的廢水並不是直接排出大海,而是先儲存在廢水箱裡,經過淨化處理才排放。

極地曙光號」使用柴油燃料驅動。通常船航行的速度越快,燃料消耗率越大。為了節省燃料,減少廢氣排放,「極地曙光號」將船速控制在較慢的水平上,盡可能提高柴油燃燒效率。

更多關於「極地曙光號」的資訊,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greenpeace.org/hk/about/ships/arctic-sunrise/

 

圖片:©Wang Wei/Greenpeace (其他攝影師會特別註明)

極度冰荒 - 北極探測之旅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