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南韓 想望香港

專題報導 - 2012-04-24
執筆之時,希望號剛駛離南韓仁川港,前赴南韓「能源希望之旅」的下一站釜山,腦海中南韓社區合唱團歡迎我們的歌聲仍然餘音繚繞。南韓市民對綠色和平的熱情,就像去年彩虹勇士號亞洲巡迴之旅訪韓時一樣,加上仁川市長宋永吉等嘉賓出席歡迎儀式, 讓所有工作人員及義工們大為振奮。

文:綠色和平項目總監施鵬翔

 

我相信這與綠色和平在南韓的名聲很有關係。南韓的中學教科書,總會引用綠色和平作為國際環保組織的範例,令「綠色和平」這個名字,早在南韓家傳戶曉,也讓南韓市民對我們投以信任一票。

綠色和平在南韓首爾國會大樓外投影「新能源,新南韓」字句,呼籲南韓大力推展能源改革 ©Lim Tae Hoon/Greenpeace

這次希望之旅,我們是要傳遞「新能源‧新南韓」的理念:根據國際綠色和平的研究,南韓絕對有能力到2030年全面淘汰核電,到2050年有六成供電來自可再生能源

我們有信心能為南韓的未來環境帶來正面改變。令人遺憾的是,去年8月我們在首爾的辦公室正式開幕時,南韓政府宣佈額外增加100億韓圜(相當於逾6800萬港元)的撥款,用於宣傳核電和對付反核團體。

今年我們在南韓大力推展能源改革項目,南韓政府更多次試圖阻止我們發聲。繼本月初綠色和平東亞分部總幹事戴慕韜與其他兩名成員被阻止入境後,日前我們另一名核心成員亦無法進入南韓境內。

綠色和平為地球環境打拼40多年來,從不畏懼強權與壓逼,南韓政府打擊反核聲音的力度越大,只是越顯示出他們的行為與人民期望背道而馳。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Kumi Naidoo)及綠色和平項總監施鵬翔,與首爾市長朴元淳會面。

 

首爾市長朴元淳也十分認同我們對環境承擔,最近他與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Kumi Naidoo)和我會面時,就表明會要求政府解釋,有何理據去阻礙綠色和平在南韓的活動。

南韓是我們應對區域性環境問題的新力量,目前主要關注海洋氣候變化問題。環境問題早已無分地域界限,南韓的能源出路及海洋未來,與身在香港的您絕對攸關。

日本福島核災再次證明,任何一間核電廠發生事故,後果均要由全球承擔,而南韓正擁有亞洲部分最舊式的核電廠,並正計劃大幅擴用核電。而且南韓現時只有2%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當您在香港購買南韓製的電子產品、護膚品等消費品時,相信也不會希望成為污染環境的幫兇。

南韓漁市場的藍鰭吞拿魚 © Jeremy Sutton-Hibbert / Greenpeace

另一方面,南韓也是全球吞拿魚捕撈強國,漁船到中西太平洋濫捕吞拿魚的問題非常嚴重。太平洋吞拿魚數量持續下降,勢將造成整個生態系統失衡,讓海洋最終可能只剩下浮游生物及水母。所以我們在南韓另一項重點工作,正是游說南韓支持海洋保育和減少捕漁,保護全球海洋資源。

是時候為在釜山的一連串活動作最後準備了。希望號今年也會繼續巡航亞洲,3月份已率先到台灣訪問,宣揚海洋保育的信息,希望香港的市民,也會有機會一睹希望號的風采,感受她乘風破浪為我們帶來環保希望的魅力。

應對區域性環境問題需要您的支持,請您繼續協助我們推動更美好的環境。


 

你有何感想?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