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質素假諮詢 戲夢一場

專題報導 - 2009-07-24
今日政府宣佈展開為期四個月的空氣質素指標公眾諮詢。環境局長邱騰華聲稱要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巿民必須有心理準備承擔其中的成本,包括「增加電費和巴士票價或調整生活方式等」。現實是香港空氣質素長期低落,我們的政府卻不願面對現實,只口頭恐嚇巿民加費,卻沒有承擔自身的責任。

現實是香港空氣質素長期低落,我們的政府卻不願面對現實,只口頭恐嚇巿民加費,卻沒有承擔自身的責任。

綠色和平以政府建議的標準,量度去年香港二氧化硫的濃度,發現二氧化硫完全達標,14個空氣監測站超標日數是零。

換言之,政府在諮詢文件提出的標準較現有標準更為寬鬆,新指標根本未能改善空氣污染,諮詢不過是「一場遊戲一場夢」,意圖營造空氣質素良好的假象。

這些事實,政府當然不會告訴公眾。邱局長自然也不會告訴公眾,在諮詢文件提出的措施以外,還有很多方法不用增加巿民負擔,也有助還巿民清新空氣。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為政府提供好方法,他指出政府應該︰

- 採用世衛空氣質素指引最嚴謹指標

- 訂立定期的檢討機制,檢討指標是否合乎國際的最新標準及巿民利益

綠色和平自2004年開始要求政府檢討香港過時的「空氣質素指標」,已成功迫使香港政府就「空氣質素指標」進行檢討。我們需要你繼續支持,你可以你可以︰

1. 下載空氣污染真相指數

2. 透過Google Map即時查閱各區空氣污染水平

3. 下載廣東rap饒舌歌音樂人MC仁rap《香港空氣》mp3及ringtone手機鈴聲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