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襲港 空氣污染爆燈

專題報導 - 2010-03-25
本港最近受內地沙塵暴影響,空氣污染指數「爆燈」,上街「透唔到氣」,維港兩岸亦變得「矇查查」。

戴上口罩的綠色和平成員到香港海旁見証空氣質素之差劣

氣候變化影響,內蒙古地區日益沙漠化。今次出現的沙塵暴,先後吹襲台灣、韓國等地。台灣中央氣象局提早兩日已向市民發出預警,忠告市民做好準備。

不過香港環境局局長 邱騰華不但捉錯用神,把今次沙塵暴闡釋為罕見的「空氣污染」事件,更解釋不了為何延遲發出沙塵暴預報,只在凌晨時份臨急臨忙通知傳媒。

日前,戴上口罩的綠色和平成員到海旁見証空氣質素之差劣,認為香港政府實在低估了今次沙塵暴的影響,反應緩慢的環境局才「亡羊補牢」,表示會檢討沙塵暴通報機制,加強應變及預警。

嗚呼! 一場沙塵暴足以顯示政府嚴重低估包括沙塵暴在內、 極端天氣對香港的影響,更再一次揭露 特首曾蔭權 邱騰華從未認真對待 氣候變化的真面目。這次沙塵暴使空氣質素變差,只是問題的表徵;歸根究抵, 氣候變化加劇了沙塵暴的威力。

如果香港政府繼續蔑視 氣候變化的現實,廣大市民的健康及生活素質就會受到極大威脅。為了吸一口清新的空氣、保障大家的健康,綠色和平要求特首承擔應對氣候變化的責任,以及 盡快制定全面的應對氣候變化政策,包括提出措施應對像沙塵暴等的極端天氣事件對香港的影響。

香港維多利亞港

 

訂閱綠色和平E通訊,認真對待氣候變化,關注空氣污染及健康

姓名:

電郵:

另外,香港現時採用的《 空氣質素指標》已有23年未有更新,換言之,根據過時的《 空氣質素指標》來計算的空氣污染指數完全不符合最新的醫學要求,不但低估了空氣污染的嚴重性,更時刻誤導市民。面對「爆燈」及「過時」的空氣污染指數,政府須盡快以世界衛生組織最嚴謹標準修訂《 空氣質素指標》及早改善香港空氣。

關注健康及擁有iPhone 的您,可到iTunes Store免費下載綠色和平的 「HK Air」程式,立即變身成為「 流動空氣監測站」,隨時隨地以世界衛生組織最嚴謹標準檢測身處位置的空氣質素。

 

HK Air iPhone程式 按此下載「HK Air」iPhone程式

 

想知道更多空氣污染的真相,請按此瀏覽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