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空氣,不能像跑馬拉松一樣「慢」長!

專題報導 - 2013-04-29
跑步本來是健康的運動,但如果沒有好空氣,哪怕買再好的鞋、穿再好的衣服、請再好的教練,需要戴口罩防護,那跑步的意義就不再了。

 

PM2.5 個人露測試結果

(時間:2012 年 12 月 9 日至 12 月 14)

一、PM2.5  與重金屬個日均曝露濃度檢測結果

內容項

PM2.5 個體暴露濃度

微克/立方米

PM2.5 官方監測濃度

微克/立方米

納克/立方米

納克/立方米

納克/立方米

平均值

116.46

143.44

14.68

241.68

3.45

相對應的國家標準(砷、鉛、鎘的標準為年均值)

75

75

6

500

5

相當於現有國家標準的

155%

--

240%

50%

70%

 

二、濾膜對比照

鐘峪 2012 年 12 月 12 日中午到 13 日中午的濾膜

 

鐘峪是運動愛好者,最喜歡在工餘時跑步,只要一雙鞋,哪裡都可以跑。

原以為喜愛自然的她,會有一條可以欣賞沿途風景的跑步路線。沒想到,鐘峪說她覺得跑步有時很困難,那就是北京這個大都市不僅無美景跑路,糟糕的空氣更令她每次跑步都很惑:跑,還是不跑?因此,平日她多半在健身房裡,在此起彼落的跑步機輸送帶上慢跑,吞吐著室內巡環不斷的氣體。偶爾出差到空氣較好的城市時,她便穿著慢跑鞋,安心地呼吸空氣,享受戶外慢跑的時光。

由於對健康的擔憂,鐘峪加入了綠色和平的空氣質素測試研究。雖然她沒有參加今年的北京國際馬拉松,但在 11 月 25 日比賽當天,她仍戴上 PM2.5 個人採樣器,與所有參賽者一起跑。

早上七點,從地鐵天安門東站出來,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灰濛濛,鐘峪吸了口冷空氣,來到北京馬拉松現場。此時前門東大街官方監測點的 PM2.5 指數已經達到 332,現場亦已擠滿選手和圍觀群眾。

從天安門出發時,長跑愛好者鐘峪與陳躍涼大哥互相擊掌鼓勵

 

8 點 45 分,鐘峪從天安門廣場和參賽選手們一起沿著參賽路線而跑。一開始戴著口罩的鐘峪,因為口罩影響呼吸,所以很快就把它摘下了。沒有任何空氣污染防護的情況下,背著1公斤重的 PM2.5 個人採樣器,終於在下午 3 點 18 分抵達終點!她沒想到人生中的第一個全馬是揹著儀器完成的。她希望儘快知道檢測結果。

在灰霾天跑馬拉松的鐘峪

 

運動對鐘峪來說已不只是運動,更是一種生活方式。在經歷一整天數不清的會議與工作,跑步可以讓她放下白天的擔子。如果當天無法跑步,工作的疲憊感便會持續到第二天。運動,已不再只是為了健康,更是她在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平衡的方式。

「你能夠為了跑的更好,會去琢磨正確的跑姿、請私人健身教練教導你,買更好的裝備,但空氣質素是否有利於跑步,是否有利於健康更為重要。跑姿和裝備都是可以技術上解決的,但空氣質素卻無法掌握,呼吸不乾淨的空氣,無論你買再好的鞋、穿再好的衣服、請再好的教練,它都沒法讓你免於健康的威脅——你逃不了,無論你跑或不跑!」鐘峪說。

跑?還是不跑?經過這次的實驗,相信對於所有跑步愛好者來說,將會是每一次在跑步需要面對的掙扎。

返回危險的呼吸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