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領袖,請睜開眼睛

專題報導 - 2002-09-03
綠色和平參與約翰內斯堡的示威行動﹐抗議地球峰會就全球氣候轉變問題不議不決。

全球領袖,請睜開眼睛

綠色和平及其它團體的行動人士于會議中心外聚集示威﹐各自大聲吹響手中的哨子﹐藉以表示向各國元首發出警報。示威者身穿印有「睜開眼睛」標語的汗衫﹐而標語以聯合國多種官方語言寫成。警察迅速到達現場﹐將示威者趕離會議場地﹐更拘留了兩人。

帶領示威的加拿大綠色和平總幹事Peter Tabuns表示﹕「全球人士應該睜開眼睛﹐看清楚這裏發生的事。跨國企業歇力防止可再生能源落入貧窮國家之手﹐地球峰會實際上已被這些企業『劫持』和操控。」

今天早上﹐我們的青年代表準備于約翰內斯堡市中心舉行獲預先批核和正式認可的新聞發佈會。而寶馬汽車公司乃發佈會所在廣場的特許使用者﹐於該處展覽其低污染汽車產品﹐惟該公司不欲其巨型充氣地球變成綠色和平活動的佈景版。結果﹐一隊身穿避彈衣的聯合國警察操入發佈會場﹐將十余名年青的和平講者趕離現場﹐與寶馬汽車公司堂煌華麗的展覽台遠遠隔離。

大受震驚的青年代表一直被警察團團圍著﹐對於全球青年人的未來竟由年長與會者操控而深感失望。他們張開抨擊美國躲在幕後耍手段的橫額﹐爭取實時落實新的行動計劃。

寶馬公司很快便意識到其公關工作出了問題﹐主動向綠色和平表示事件源於誤會﹐並否認曾召喚警察。綠色和平政治總監Remi Parementier問及該公司的立場時﹐他們表示寶馬支持《京都協議》﹐並明確希望政府能簽署認可。

是次地球峰會並未能進一步推動和發展《京都協議》﹐只是催促未簽署的國家進行簽署而矣。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