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飛灰含有毒重金屬 缺乏監管

專題報導 - 2005-10-03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燃煤後的副產品── 飛灰(Fly ash)── 含有重金屬有毒物質水銀及砷,兩者均不能被電廠的環保裝置完全隔濾,且會經煙囪排出的煙氣散佈大氣。我們如長期接觸排放在大氣中的水銀及砷,兩者不斷在體內累積,可對健康構成極大威脅。

今年七、八月期間,綠色和平成員在中電位於龍鼓灘的「煤灰湖」及一家水泥廠,取得中電的飛灰樣本,送到英國認證實驗室進行化驗。

今年七、八月期間,綠色和平成員在中電位於龍鼓灘的「煤灰湖」及一家水泥廠,取得中電的飛灰樣本,送到英國認證實驗室進行化驗,結果顯示,所有飛灰樣本均 驗出有毒的水銀及致癌的砷。根據中電2004年飛灰的生產量推算,中電每年可排放達36.4公斤水銀及約14,000公斤砷。

長期接觸水銀和砷等有毒重金屬,對人體和環境構成極大危險。我們長期接觸水銀,會在體內累積,破壞中央神經系統、腎臟和影響胎兒;砷更是致癌物質,長期接觸可導致皮膚癌及肝癌,破壞血管系統和影響神經系統。

綠色和平要求電力公司停止燃煤和釋放重金屬有毒物質,嚴格遵守環保署訂定的減排目標;同時要求政府檢討現行的空氣質素指標,將重金屬有毒物質納入規管之 列,並嚴格執行對電力公司設定的減排目標,改善香港空氣質素。綠色和平更要求兩間電力公司儘早落實可再生能源發電,放棄燃煤發電的時間表。

加入行動!

正視空氣污染,加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