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氣候變化 核能不是出路

專題報導 - 2006-04-26
全球氣候和數十億人口的命運,全看今天我們對能源的選擇。我們還可把握最後的時機穩定反常的氣候,終止核子惡夢和能源分佈不均的情況。二十億人口至今仍然無法獲得能源供應,讓他們發光發熱,但昂費的核能明顯不是他們的選項。為了地球,為了人類,我們必須作出正確的選擇。我們必須選擇有效率而安全的可再生能源,而非骯髒和危險的核能。

在烏克蘭基輔一家醫院內的癌症病房,19歲少女Elena三年內第二次入院治療她的甲狀腺癌。

就在20年前的4月26日,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發生爆炸,是人類史上最慘痛的核子災難。這次災難,把致命的核輻射飄散全球,影響深遠,至今仍然可以找到遺害。這宗國際災難,可以發生在全球400多台核反應堆中的任何一台。

直到今天,對切爾諾貝爾以至整個歐洲人民,依然遺害深遠。 國際綠色和平發表報告,綜合52位行內受尊重的科學家和大量非英語資料,再次向世人揭露這次駭人聽聞的災難,鮮為人知的數據和真相。

根據白俄羅斯的衛生部門估計,約有270,000人由於切爾諾貝爾洩漏的輻射而患上癌症,當中發現93,000宗致命個案。此外,在俄羅斯,過去15年已經有60,000人死於這次災難。烏克蘭、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三國的死亡數字達到合共140,000人。

核能的真相

核能是帶給人類出路,還是更可怕的將來,請瀏覽以下圖輯。(英語介紹)

儘管核能工業是如此危險,他們卻一而再,再而三誤導公眾,趁著國際社會重視氣候反常的機會,企圖混水摸魚,以為可以說服世人:核能是解決氣候反常的出路。但事實上,核能所帶來的,不是潔淨的空氣、水和土地,而是大量的核廢料和核子武器的擴散。

核能是清潔能源,可以有效對付氣候變化?

要有效處理氣候變化問題,我們必須在2050年前減少排放50%的溫室氣體。修建更多核電廠,只會製造更多核廢料,更容易成為恐怖份子的襲擊目標。例如,歐盟進行的研究指出,單看核電的生產周期,從開採鈾礦到電廠退役,核電廠比風能製造多約五成的溫室氣體。

核電廠至今開發了半個世紀,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完全妥善處理核廢料,讓核廢料遺留下來的數以十萬年的威脅完全隔絕於我們的環境。要我們的後代無休止的監察和維護核廢料場,是完全不能接受,而且安全毫無保障。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學者推算,假如要解決氣候變化,我們便要在全世界最少建設1,000台核反應堆。事實上,核能工業每年只增長約4%,而且1,000台核反應堆,就是意味著世上多1,000個核子威脅。

核能是便宜的?

核能並不便宜。牽涉安全、保險、廢物處理、建築和電廠退役的成本,卻是相當高昂。過去二十年,核能的發展仍然相當依賴政府的支持,否則在財政上難以保持競爭力。更重要的是,核能比風能還要昂貴得多。政府和私人投資者只有有限資金投入在開發電力生產設備上。可再生能源同時需要政府支持以降低成本。假如大力投資核能,投資在可再生能源的財政支持便會被削弱。

核能可以滿足世界能源需求?

全球有三分之一人口,即20億人沒有能源供應。我們認為核能不可以解決能源供應不均的問題。分散的農村人口,只有通過提高能源效率和分散的可再生能源設備,來滿足能源需求。

事實上,可再生能源的潛藏豐富,遠遠比核能和化石燃料為大。以今天的科技水平,可再生能源足以供應接近六個地球的能源需要。而每一元的能源效益投資,比同等的核電投資,可以減少近七倍的二氧化碳排放。

相反,一個新的核反應堆平均需要十年時間建造。通常,安裝風力發電機只需要約兩星期,再加上一至兩年的規劃期。風能的開發正好迎合諸如印度和中國等發展中國家正在增長的電力需求,比起發展緩慢和昂貴的核能,前景還要秀麗得多。

把核能包裝成解決氣候反常的出路,只會引領人類走到危險的境地,而忽視真真正正的出路:可再生能源的廣泛採用和能源效益工作的普及。這兩種方案早已存在,而且比核能還要清潔、安全、便宜,也不會危害能源安全和導致核武器擴散。浪費金錢追求核電,只會帶來一場惡夢,只會延緩真正解決氣候變化的可再生能源發展。

參加簽名行動

告訴聯合國停止向全球推銷核能。(英文)

請支持我們

讓我們在世界各地終止危險的核能發展。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