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環保工作受肯定

綠色奧運可更上一層樓

專題報導 - 2008-07-28
為迎接北京奧運而進行的大量環保工作,成果有目共睹,不過要達致『綠色奧運』的目標,綠色和平認為北京還可以更上一層樓,而北京奧運的環保措施必須超越北京、超越2008,長遠落實到北京以外的中國城市。捐助綠色和平,讓我們把北京奧運未能完成的環保工作,落實到中國的城市。

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

綠色和平今天發佈《超越北京,超越2008--北京奧運會環境評估報告》,獨立評估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環保工作。作為2008北京奧運會的三大理念之一,「綠色奧運」從承諾之始到現在,一直吸引著北京、全國以及全世界各地的密切關注。

綠色和平的分析認為,北京部份長期改善環境和基礎設施的措施,如工業技術升級、擴大公共交通系統、取暖方式由煤改電、採納世界最嚴格汽車廢氣排放標準、更多利用太陽能與風能等可再生能源,都代表了北京決心邁向可持續發展。可是評估報告亦指出,由於奧組委沒有對環境狀況提出強制指標,北京錯失了一些可以加速改善環境的機會。譬如:

  • 北京繼續以增設垃圾堆填區和焚化爐來處理垃圾,而未有利用奧運會契機推動「零垃圾」政策;
  • 工廠搬遷和陳舊設備升級等措施,仍與推行全面清潔生產距離甚遠;
  • 限制汽車行走也並非解決城市交通和空氣污染問題的根本方案;
  • 另外,雖然奧組委推出了鼓勵環保的政策和技術的指導性文件,但由於並非強制政策,實施效果因而打了折扣。

在舉辦奧運會時加強環保措施,對北京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和機遇。舉辦奧運為北京留下了一筆可觀的遺產,也為中國其他城市樹立了環保的典範。但同時,

  • 如果北京奧運的環保成就能在全國推廣,可以為中國治理環保問題取得重大突破。
  • 如果北京對承包商和贊助商的要求更為嚴格,那麼在採購和提供木材、製冷設備和電子產品等時,就可以將國際最先進環保技術引入中國。

北京奧運 可以做得更綠色

而國際奧委會也需要及早制定一套具約束力的環保制度和標準,以確保環境保護成為主辦城市在申辦、籌備與規劃過程中的首要考慮因素。

早在1992年澳洲悉尼申奧準備階段,綠色和平就參與推動奧運會環保工作。此次綠色和平主要依據北京的申奧環境承諾和《綠色奧運行動計劃》,關注六個環境議題,包括空氣品質、能源使用/氣候變化/製冷劑、交通、水資源、林業、有毒物質和廢棄物。

綠色和平注意到,北京為『綠色奧運』所投入的努力和資金,在某些方面遠遠超過悉尼和雅典在內等環境管理經驗豐富的發達國家城市。不同的奧運會主辦城市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面對的環境挑戰也不盡相同,因此無法將北京和更為發達的主辦城市放在同一標準上,作出直接比較。

捐助綠色和平,締造綠色奧運

綠色和平促進北京奧運會贊助商採用環保產品,也推動公眾參與改善環保,不僅希望北京奧運變得綠色,也藉此改善中國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