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 期待全球暖化對策

專題報導 - 2008-11-05
綠色和平祝賀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八年來,美國政府一直徘徊在應對全球暖化危機的邊緣,躊躇不前。奧巴馬在競選期間曾承諾美國會重新投入國際社會對抗全球暖化的行動。如今,奧巴馬的當選能否兌現承諾,大幅扭轉目前京都議定書談判膠著的形勢,及幫助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應對全球暖化,將是我們要繼續觀察的地方。

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應對全球暖化進程有望獲得重大轉機。

候任美國總統奧巴馬承諾在未來十年投入1,500億美元發展可再生能源。

全球暖化是美國以至全球面臨的最大危機之一。八年來,國際社會都在致力解決這場危機,可是美國政府卻一直躊躇不前。如今,綠色和平祝賀美國人在面臨經濟衰退的時期,選擇了一個力圖改變現狀的候選人。我們期待美國能向國際社會宣布:『美國決定重新加入應付全球暖化的行列,並將領導全球對抗這場危機。』

美國煤炭和石油業的金錢遊說並沒有改變美國的民意。奧巴馬說過,他需要改變的現狀之一,就是減緩全球暖化,投資清潔能源,讓美國人重新就業,這一主張獲得無數美國人的認可。

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應對全球暖化進程有望獲得重大轉機。 奧巴馬承諾採取強而有力的國內措施,應對全球暖化

  • 奧巴馬承諾美國將在2020年前,減排至1990年水平。
  • 奧巴馬競選團隊承諾必要時,立法限制溫室氣體排放

奧巴馬承諾採取應對全球暖化危機的行動

  • 奧巴馬和拜登將重新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
  • 奧巴馬將派代表前往參加今年12月在波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談判。

奧巴馬承諾支持清潔能源的投資

  • 奧巴馬將在十年內投資1500億美元開發清潔能源,增加五百萬個職位。到2012年,清潔能源將為美國提供10%電力。

奧巴馬確認解決氣候危機是實現經濟復甦的前提

  • 2025年前,全球暖化引起的極端天氣、海平面上升、洪水以及其他一系列影響,將使每年美國經濟損失2710億美元;到2100年,美國經濟將因此損失3.8萬億美元!

奧巴馬承諾應對全球暖化 對中國有利

美國和中國都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兩國在應對全球暖化的談判上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期望在2009年前為保護氣候達成協議。國際社會正期待奧巴馬把美國重新帶回應對全球暖化的進程,而這將有望大幅扭轉目前京都議定書談判的膠著狀態,為談判注入新動力。中國作為發達國家的重要代表,美國重新加入所帶來的額外資源,也將幫助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美國和中國都經歷了可再生能源業的迅速發展,如果兩個大國都能大量投入清潔能源技術,勢必刺激這些技術在全球更快更廣地應用。

奧巴馬的當選能否兌現上述承諾,將是我們要繼續觀察的地方。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