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保經濟保氣候的良方妙藥

各國元首,請支持『綠色投資』

專題報導 - 2009-02-25
20國集團經濟會議(G20)開幕在即,歐盟主要成員國首腦正召開籌備會議,同時香港政府也剛公布財政預算案。綠色和平認為香港政府並沒有趁金融危機改變香港的經濟發展模式,錯失應對氣候變化的機會,同時並建議歐盟領導人應該把握時機,推動『綠色經濟刺激計劃』,以解決當前面臨的經濟和環境危機。

綠色和平呼籲歐盟領導人推動一項新的『綠色刺激計劃』,以解決當前的經濟和環境危機。

各國領導人何須傷透腦筋拯救經濟?與其把未來捆綁在骯髒而昂貴的化石能源,倒不如制定溫室氣體減排計劃,創造綠色就業機會,否則我們將要面臨真正的氣候災難

中美兩國率先行動

以美國為例,在七千八百多億美金的救市方案當中,其中有1000億美金用於推動綠色新經濟上,佔美國GDP的0.7%。此外,韓國政府投資在節約能源及改善建築物的環境效能,就佔該國本地生產總值的0.5%;中國政府投資在開發可再生能源的資金則超過1700億港元。

反觀香港政府,財政預算案推動大廈節能的措施只有港幣9億元,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0.06%;而用於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投入更只有港幣8百萬元,佔生產總值的0.0005%。而在粵港環境合作上,則仍然只見空喊號,並沒有具體的投資。香港政府顯然錯失了以綠色概念帶動經濟的機會。

香港落後全球 錯失良機

12月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將是各國首腦防止氣候變化失控的一次歷史性機會。我們認為歐盟可以投資本土的『綠色激勵』項目,每年投入350億歐元幫助發展中國家減排,保護熱帶雨林,適應全球暖化等等。

除了歐盟承擔的350億歐元,全球發達國家總共可以拿出1100億歐元,這些資金可以部分通過向污染企業徵收二氧化碳排放費來籌集。

歐盟良機在前 不容錯過

這1,100億歐元的用途可包括:

  • 每年投入300億歐元,保護森林,拯救氣候
  • 每年投入400億歐元,幫助發展中國家逐步轉向低碳排放
  • 每年投入400億歐元,幫助最容易受到影響的群體應對氣候變化的影響

雖然投資總額看起來很大,但平均算下來,歐洲每人每週僅僅須付約1.3歐元,也就是一張公共汽車票的價格。

保護森林和清潔發展可能是最划算的減排方法。如果首腦們不把錢花在這方面,那隨經濟危機而來的,將是氣候災難和經濟進一步惡化。

如果想接收綠色和平的最新消息,請即訂閱e通訊!

姓名: 電子郵箱: 國家/地區: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