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將導致長三角68萬人受災

專題報導 - 2009-05-04
全球氣候暖化加速冰川融化和海水膨脹,引起海平面上升,中國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區也不能倖免!綠色和平成員對該地區進行了深入調查,見證著海平面上升的危機。

2007年10月8日,受強颱風『羅莎』影響,上海遇上暴雨。圖為路上行人躲避暴雨。

過去30年,中國沿海海平面上升了9厘米。其中,上海更高至11.5厘米。預計未來30年,上海將比2008年升高9.8-15厘米,到2050年更會上升75厘米。按照國家海洋局的研究,在沒有防潮設施的情況下,如果海平面上升30厘米, 可淹沒包括上海、江蘇和浙江等長江三角洲沿海26%的土地,換言之,長三角多數城市都將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威脅,經濟損失可達96億元人民幣,受災人口達68萬。

上海海平面上升圖片故事集(可能需時幾秒,請耐心等待)

和長江三角洲面臨同樣威脅的,還包括中國沿海其他地區的城市和鄉村。海南省樂東縣附近海岸在1996到2007年後退了200餘米,數十間房屋被毀,村民被迫三度搬遷。到2005年,廣西防城港市被淹沒的土地面積達4.2平方公里,100多戶村民被迫遷移。

海平面上升迫遷無數村民 破壞沿海生態

除了土地被淹沒,海平面上升還會導致沿海公路、農田和建築被海水侵蝕破壞,颱風、風暴潮頻繁發生,海水入侵、土壤鹽漬化加劇,城市排污困難等一系列問題。

有海岸『保護神』之稱的紅樹林也深受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分佈面積逐漸減少。近10年來,由於海平面上升和人為破壞,廣西有一成的紅樹林已消失了。紅樹林的減少,加劇海岸侵蝕,降低了沿海抵御風暴潮、海嘯、海浪等海洋災害的能力。

海平面上升正步步進逼--此時此刻,全球暖化的影響已在我們身邊發生!

我要支持綠色和平對抗氣候變化,扭轉海平面上升危機。

請即登記加入『氣候英雄』,共同推動各國元首落實對抗全球暖化的計劃。

登記支持氣候英雄《英雄約章》

姓名 電郵地址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