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漠視全球暖化,北極熊被迫派報維生

專題報導 - 2009-06-19
今天早上,有一隻北極熊帶領黃色制服隊伍,在香港中環街頭向行人派發《國際先驅論壇報》。北極熊因為家鄉的冰雪融化,無家可歸,唯有在炎熱的香港以派報維生。有人發現,報章的出版日期是2009年12月19日。這份未來的報紙究竟代表著什麼呢?

北極熊在香港中環派發綠色和平的戲謔版《國際先驅論壇報》

用戲謔版《國際先驅論壇報》,呼喚阻止氣候變化

這份《國際先驅論壇報》戲謔版由國際綠色和平出版,全球共派發五萬份,出版日期為年底「聯合國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後一天,內容由國際及經濟新聞,到副刊漫畫、填字遊戲及廣告等,都以氣候變化作為話題。北極熊現身香港街頭派報,是為了響應綠色和平這項國際行動,向香港公眾宣傳丹麥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的消息,也向世界展示改變的力量是來自我們的聲音。

在戲謔版《國際先驅論壇報》裡,是不會找到有關香港的消息,因為香港沒有跟全球站在同一陣線對抗氣候變化。連戲謔版的國際報章也對香港不屑一提

諷刺的是,北極熊在香港冒著炎熱天氣派報,讀者看完整份報紙卻讀不到任何有關香港的內容,香港好像消失在國際舞台中。香港特區政府就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沒作承諾,沒制定路線圖,對國際氣候變化事務更沒有任何反應。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先進城巿,竟然沒有跟全球站在同一陣線對抗氣候變化,難怪連戲謔版的國際報章對香港不屑一提。

曾特首看見了嗎?氣候變化早已「殺到埋身」!

早前綠色和平發表的《氣候何價 - 暴雨下香港的經濟損失》顯示,單單一次因氣候變化導致的極端天氣事件,對香港造成了至少5億7千萬港元的經濟損失。另外一份報告《氣候變化與貧困-中國案例研究》亦顯示氣候變化加劇內地貧窮問題。由此可見,氣候變化早在香港及內地其他地區肆虐,香港市民及內地貧窮戶一同受害。

為時未晚,請及早行動

我們還有機會阻止氣候變化,綠色和平促請香港特首曾蔭權承諾出席年底的「聯合國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並且在會議前承諾制定氣候變化政策的時間表,訂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路線圖,我們希望在12月的國際新聞上,看到香港承諾制定氣候變化政策的好消息,北極熊也不用再派報,可以回鄉過正常的生活。

按此閱讀《國際先驅論壇報》戲謔版 (英文)

按此下載戲謔版《國際先驅論壇報》(英文,PDF格式)

成為氣候英雄,把冰天雪地還給北極熊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