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特首,你是名符其實的氣候逃犯

專題報導 - 2009-07-08
曾特首,你竟然這樣回應全港市民? 特首曾蔭權在7月7日立法會答問大會當面拒絕承諾制定氣候變化政策,更放棄親身出席哥本哈根氣候會議。香港作為國際都市,在對抗氣候變化方面竟然跟國家以及國際社會完全脫軌。曾特首置香港及國家的長遠利益不顧,至今仍然逃避氣候問題,是名符其實的氣候逃犯!

特首曾蔭權是名符其實的氣候逃犯。

繼7月6日於報刊刊登與23名立法會議員聯署的公開信後,綠色和平7月7日聯同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及何秀蘭,於立法會門外展示「氣候逃犯,立即自首!」的橫額;另外,議會內有22名議員於座位前擺放綠色和平「通緝氣候逃犯」標語,聯手要求曾蔭權不要逃避應對氣候變化的責任,帶領政府整體制定全面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並親身出席哥本哈根會議

自吹自擂,自暴其短

綠色和平成員聯同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及何秀蘭,趁特首曾蔭權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前,在門外展示「氣候逃犯,立即自首!」的橫額。在答問大會上,曾特首不但拒絕承諾制定氣候變化政策,更自吹自擂一番。事實上香港根本沒任何計劃推出氣候政策,比中國還要落後。曾特首誇口說香港要「超越國家的要求」及當亞洲減排的先行者,令人訕笑。

曾特首甚至以「只有主權國才能參與」為由,向公眾表示不會親身出席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將責任全都卸給中央。曾特首彷彿說明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香港,是沒有責任去參與國際氣候事務的。 按此看「氣候逃犯」曾蔭權四宗罪

三催四請,曾特首痴人說夢來回應

綠色和平一直以來不斷遊說特區政府制定應對氣候變化政策,更發表氣候報告指出問題的迫切性。可是政府消極的取態令人失望。即使綠色和平投影邀請曾特首出席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亦收集市民要求交代氣候政策的簽名,甚至在政府總部發緝獲令,如今曾特首以及他所領導的特區政府不但無動於衷,更在議會裡痴人說夢,試圖掩飾、推卻了事。

特首坐井觀天,香港怎辦?

近年香港的社會經濟深受氣候變化的影響,極端天氣如特大暴雨及高溫一次又一次造成人命的傷亡,及巨大的經濟損失。曾特首以及特區政府仍然以坐井觀天的態度看待全球暖化問題,香港的未來發展實在令人擔憂。

曾特首,你再要犯多少宗罪,香港要再受多少傷害,你才會自首?

「氣候逃犯,立即自首!」 

「氣候逃犯」曾蔭權於7月7日立法會問答大會暴露的四宗罪

罪行

證據

坐井觀天

能源強度 VS 具體減排:能源強度有別於減排指標,全球正著眼於具體減排目標。反而特首卻強調希望香港於2030年前將能源強度減少30%,實是玩弄數字遊戲。

自吹自擂

1.   自願VS 強制:特首忽略環境局所有自願性措施都成效不彰,卻遲遲不強制推行包括碳審計等措施。

2. 特首強調發展綠色產業,宣佈政府停止購買鎢絲燈泡,更換四萬二千個慳電膽;但相比中央政府投放超過1700億港元資金於可再生能源,肯定是九牛一毛、國際笑話。

自暴其短

1. 香港以服務業為主,二氧化碳排放量每人每年平均已達6噸。特首卻以此數字,與其他工業大國,如美國、英國及澳洲等相比,實是以偏蓋全,欺騙市民。

2. 過往國際上的氣候會議,特區政府均派低級官員出席,反映對議題不重視。特首現以「只有主權國才能參與」為由,將參加哥本哈根會議的責任卸膊予中央,反映特首亳無承擔,推卸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責任。

痴人說夢

「香港要當亞洲(減排)的先行者」不切實際

1. 2008年全國各省已推出應對氣候變化省級方案,香港依然未有任何計劃推出政策。

2. 目前上海風力發電量是香港的50倍,於兩地的競爭中又再落後。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