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氣候變化大比併︰中國走得較美國前

專題報導 - 2009-10-09
中國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大的碳排放國家,很多意見認為中國沒有負上減排責任。可是,從數據顯示,不負氣候責任的,很可能是另一最大排放國 - 美國。

中國已就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定下中期目標,美國到現時只讓各州份自行制定。

中美哪個國家較願意承擔氣候責任?從以下的比較顯而易見:

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 (Renewables targets)

目標

中國

美國

2010年

10%

由各州份自行定下的目標及時間表

2020年

15%

 

2007年人均碳排放量 (CO2 emissions per capita)

中國

美國

每個人

4.6噸

19.1噸

 

人均擁有汽車數量

中國

美國

每1000個人

17輛

445輛

 

碳排放標準 (Fuel economy standards)

中國

美國

現時 (每加侖)

35.8英里

42.2英里

2015年 (每加侖)

25英里

35.5英里

 

發展中國家,比發達國更進步

即使中國的人口高達13億,她仍然是發展中國家。為了應對 氣候變化,中國已經就碳排放及發展 可再生能源定下中期目標。

反觀擁有3億人口的美國,是發達國家之首,國民平均收入、購買力都比中國人民高得多。可是,美國到現時為止並沒提出有效阻止 氣候變暖的減排及發展可再生能源的目標。

綠色和平氣候顧問Tove Ryding指出:「奧巴馬一直聲稱採取以科學為依據的氣候政策,但是在科學不斷證明 氣候變化的嚴峻挑戰和减排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時,奧巴馬仍然舉步不前。」

奧巴馬政府未能領導減排

美國是歷史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八年前她拒絕加入國際氣候討論,令全球拯救氣候的行動拖延了整整八年。 眾人寄望奧巴馬上台後,美國能重返拯救氣候的「國際行列」。事與願違,到現時為止,奧巴馬政府只拿出了一個《清潔能源與安全法案》,美國參議院仍未就此討論;而此法案的減排目標跟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提議更相距甚遠。

難怪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毫不諱言指:「如果從應對 氣候變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應該說,中國還是走在美國前面了。」

缺了美國這類發達國家積極減少碳排放,單憑發展中國家的力量不足以應對 氣候變化,距離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只有兩個月,全球各地都等待著美國的確切減排承諾。

氣候英雄高手過招 只要在10月23日之前,提交拯救氣候的方法, 就有機會與我們一同出席十二月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