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電器的關鍵,生產者的責任

專題報導 - 2010-01-21
香港特區政府現建議將電視機、洗衣機、雪櫃、冷氣機及電腦產品納入生產者責任制規管範圍,並諮詢公眾如何處理廢舊電器及電子產品。可是,建議只側重強制回收,並沒考慮強制淘汰在產品中的有毒物質。含有有毒物質的產品無法完全安全地回收再造,令電子垃圾的問題得不到解決。

綠色和平發表第十四期綠色電子産品排行榜。

歐盟的法規規定在該區出售的電子產品內不能含有鉛、水銀等六種有毒物質;而且歐盟亦要求廠家就廣泛的電子產品提供回收服務﹝包括手機、節能燈及玩具等﹞,相比特區政府只針對5種產品的回收建議更為全面。解決電子廢物問題是生產者的責任,它們必須要從回收處理及停止使用有毒物質方面雙管齊下,才能成事。

為方便消費者了解各大電子生產商的環境表現,綠色和平發表了 2010年第一期的「綠色電子產品排行榜」,喜見有生產商為去除有毒有害物質及節能方面行動,但一些未履行承諾的企業仍令人失望。

蘋果、惠普、新力有進步

蘋果電腦(Apple)推出了不含有毒有害物質的産品,排名從第九上升到第五。惠普(HP)也迎頭趕上,推出不含聚氯乙烯(PVC)和溴化阻燃劑(BFRs)的個人電腦,從第14上升到第11位。新力(Sony)獲加分,它在2000到2008八年間减少17%溫室氣體排放,一年間將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比率由2.5%增至8%。每年在各種産品中使用了1.7萬噸再生塑料,相當於2008財政年度所使用的所有塑料的10%,其中90%的再生塑料是用後塑料。

諾基亞仍位居首名

諾基亞(Nokia)以7.3分繼續蟬聯冠軍,新力愛立信(Sony Ericsson) 緊隨其後,也是唯一一家在去除有毒有害物質上得滿分的企業。東芝(Toshiba)排名第三,但它必須在2010年4月1日之前去除所有消費類電子産品中的PVC和BFRs,否則會在下次排行榜失分。

聯想、三星、任天堂仍令人失望

聯想(Lenovo)仍沒能按時完成「排毒」任務,只有2.5分,位處第16位。三星(Samsung)則因爲沒能在2010年1月前除去産品中的BFRs,戲劇性的從上期的第二滑落到本期的第七位,三星目前只是在最新的手機産品中做到了不含有毒有害物質,而把筆記本電腦的時限推遲到了2011年1月,電視機和家電産品甚至沒有明確的時限。任天堂(Nintendo)今期無任何改善,依然墊底。

希望2010年及後,生產商更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政府推行更全面的措施配合,令電器及電子產品市場能夠循綠色方向邁進。

你也可以資助綠色和平的環保工作: 讓我們繼續遊說電子企業,要求電子企業為其產品承擔全部環保責任,包括回收電子廢物及停止在生產過程使用有毒物質。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