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煤﹖倒霉!

專題報導 - 2010-04-27
煤炭是中國最主要的化石能源,它除了帶來解決不完的礦難事件,更可能帶來比礦難更深遠的後果 – 氣候變化。

煤的一生的確過得精彩。但現時既有其他可再生能源,如風能及太陽能代替它發電,好應讓它安心地長留地底。低碳、無碳生活才是21世紀應有的生活態度!

煤的一生,從開採、煤礦井排放出的煤氣、煤矸石(採煤隨之產生的廢石)自燃造成的 溫室氣體,去到燃燒煤炭,「貢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中國八成,令中國冠上「世界第一溫室氣體排放國」的稱號。

隨著煤的廣泛應用,帶來的環境問題亦愈來愈多︰

1. 空氣污染: 燃燒煤炭是中國最大的空氣污染源。中國二氧化硫排放量的75%、二氧化氮排放量的85%、一氧化氮排放量的60%和懸浮顆粒物的70%,都來自燃煤。空氣污染會引致慢性呼吸道疾病,成為中國導致死亡的主要疾病。

2. 水污染與枯竭: 煤的開採、儲存及選洗階段,均消耗驚人的淡水量,同時排放大量煤粉、石油類藥劑、甲醇和重金屬離子等有害物質。這些被污染的水,會流向被使用於畜牧及農業。

3. 土壤污染與土地侵害: 大量的固體廢物如煤矸石及粉煤灰,所含重金屬(特別是水銀)會引發嚴重的土壤污染。中國每年遭到水銀等重金屬污染的糧食,就高達1200萬噸,相當於2000萬家庭的糧食消費。

4. 礦難: 據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2000年至2006年數據,中國煤礦共發生18516宗事故,導致31064人死亡。

煤的一生的確過得精彩。但現時既有其他 可再生能源,如 風能 太陽能代替它發電,好應讓它安心地長留地底。低碳、無碳生活才是21世紀應有的生活態度!

你有什麼低碳救地球的好主意﹖在這裡留下你的低碳構想吧!

你對燃燒煤炭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