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灣鑽油台爆炸:化石燃料惹的禍

專題報導 - 2010-05-05
石油和煤等化石燃料對環境的衝擊,不只限於燃燒發電時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由人類決定開採化石燃料的一刻,環境隨時任由宰割。墨西哥灣鑽油台爆炸事件所引發的生態災難,將這可怕的現實表露無遺。

多艘滅火輪向發生爆炸的鑽油台射水降溫

一場鑽油台爆炸意外,引致大量的原油洩漏,流入墨西哥灣,每日更有20萬加侖原油從海床井口湧出。對美國來說,這是一場空前的生態災難。是次原油洩漏影響範圍達5000平方公里,包括美國多個沿岸州份。其中路易斯安那州的國家級野生棲身地非常接近油污。有專家更指出,原油洩漏會危及九成活在墨西哥灣的海洋生物。

其實,由開採到成為燃料,生產化石燃料的每個階段,無不對環境構成威脅。再加上人類對能源的需求殷切,令開採化石燃料的行為有增無減,直接助長氣候變化。在中國,煤的開採及燃燒已帶來嚴重空氣污染問題,亦發生不少導致人命傷亡的煤礦事故。美國早前宣佈擴大國內的離岸石油開採計劃,一個又一個的鑽油台將埋下危及海洋生態的「計時炸彈」,觸發更多生態災難,像今次墨西哥灣鑽油台爆炸事件可能重演。

© Greenpeace

 

使用化石燃料滿足能源需要,犧牲了氣候穩定及生態平衡,值得嗎?

只有減少倚賴化石燃料,過低碳生活,地球的生態才得到保障,氣候回復穩定。

現在開始,立即想想方法,過低碳生活!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