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過去,還有多少路要走﹖

日本地震災後第5天

專題報導 - 2011-03-15
當愈來愈多的日本地震災後畫面傳到世界各地,我們就愈感受到日本人民現正面對的困境。每個鏡頭都像電影情節,教人難以相信。繼福島核電廠第一及第三反應堆爆炸後,第二反應堆在3月15日早上也不幸發生爆炸,四周的輻射水平提高。縱然專家們已預告爆炸的可能性,各方也努力搶救;但當事情發生了,那種震撼仍教人無奈。

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炸後的情況 ©DigitalGlobe

綠色和平一直密切留意事態發展的國際核電項目主管Jan Beranek形容,日本的核危機正日益加深。這是因為福島第一、二及三號反應堆的機芯都面對相同的融化危機;無論日本或法國的核專家都指核污染的可能性愈來愈高。這等於說當地人民的健康風險也正在加深。

Jan說︰「日本核電廠的員工不顧自身安全,奮勇、盡力地避免情況惡化,這種精神令人非常敬佩。我們要知道,這次核危機很可能是繼切爾諾貝爾後最嚴重的核事故。」

各方都希望向日本地震送上祝福。為此我們也設計了一幅「日本,振作!」,為日本打打氣。我們昨天把這幅圖送給日本辦公室的同事,他們都非常喜歡,算是苦中一點樂。

另一方面,瑞士政府已宣佈為保障國民安全,擱置所有核電計劃;而德國總理默克爾亦宣佈暫停延長核電站運作期限計劃多3個月。反觀香港,官員仍堅稱核電「安全、清潔、可靠」。但事件一再證明,核電是計時炸彈,無論核電行業和政府如何強調核電技術安全,只要任何一個細節出錯,都可以釀成嚴重的核幅射危機。

究竟我們應該如何應對氣候變化﹖是擴展核電,還是透過節能與發展清潔的可再生能源﹖相信你會作出正確選擇。

關注日本大地震及核電災難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