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不單行的南相馬市

專題報導 - 2011-04-07
尤記得早前位於福島第一核電站方圓20至30公里的南相馬市,市長拍攝並上載一段求救短片到YouTube,控訴各界因怕輻射的影響而不敢到當地進行救援,差不多進入斷水斷糧的境況。不過綠色和平到達當地的輻射監測小組,發現另一個更令人擔憂的消息──在南相馬市外圍的農地種植出來的蔬菜,包括菠菜等驗出高輻射水平。

©Christian Åslund/Greenpeace

我們曾到附近多個地方檢測輻射,發現一些地方的輻射水平達到每小時4.5微希,如果在這些地方逗留超過三日,就有機會出現輕微的輻射影響,包括噁心、食慾不振、甚至對脾臟及骨髓等造成損害。我們更發現這個數據與官方部份當地監測的資料不符,它們只錄得得每小時0.7微希,可見數據根本不夠全面。

輻射監測小組向當地居民了解情況。他們說,政府早在3月中就做了當地蔬菜的輻射檢測,但遲遲未有公佈結果,所以他們根本不會知道蔬菜受到輻射污染,更遑論保護自己的健康了。

我們的監測小組之後去到核電廠30公里外,津島附近的鄉郊地區,都測出每小時47微希的高輻射水平,比官方測到的32.7微希水平更高。在當地逗留一個小時,已經等同人體一年可接觸的輻射劑量總和。

南相馬市市長櫻井勝延再一次在我們同事面前控訴政府及東電,在發放事件的資訊徹底不足,令當地處於核輻射的威脅下,置市民性命之不顧。

綠色和平輻射監測小組在當地除了幫忙到輻射監測及教導市民一些簡單的輻射防護知識,其實更多的工作應是來自政府,提供更可靠的數據及控制核輻射擴散。我們亦衷心希望當地市民能渡過這一難關。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