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能源的十字路口

專題報導 - 2011-06-23
轉眼6月已過了大半,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的福島危機距今亦已三個月。到底事情的發展怎麼樣﹖香港增加輸入核電計劃的進展又如何﹖

在日本,國際原子能機構將福島核危機定義為「繼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災之後,全世界最嚴重核事故」。核危機籠罩日本3個月後,福島核災仍然無法善後,時間告訴我們更多真相。核電廠內已融化的燃料捧,尚未確認是否仍存於廠房內,有可能已嚴重污染自然環境。

而繼日本首相宣佈暫停興建14座新的核反應堆後,德國政府更進取 – 宣佈棄用核能!此外,最近意大利亦有近95%人民站出來,公投支持停止發展核能

 

回看香港,我們的能源未來亦正面對著關乎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可是政府在日本核災前公佈應對氣候變化諮詢文件,建議在2020年擴大輸入核電至佔能源組合的50%。而核危機後,政府做過的「實事」,就是到北京探訪一下核安全局、以及策劃下年年初的大亞灣核電廠演習。這兩件事,完全沒有回應市民對核電的憂慮,也沒有任何加強監管核電廠的計劃。旁觀歐洲國家的積極態度,特區政府卻仍堅持當初的建議。

 

「濫用能源,高估用電;核電孽緣,早日了斷」

既然核電是既危險且污染的能源,我們與其繼續倚賴它,何不積極的發展其他清潔能源?就在今年,香港中文大學的科研人員,最近研發了一種薄膜式太陽能電池。根據他們的研究,若在全港建築物天台鋪放這種薄膜電池,產生的電力足夠供應本港每年四成半的耗電量。類似的研究與發明正積極地在社會裡滋長著。誰說核電是我們的唯一出路?有關能源的發展,遠至歐洲國家、近至香港的科研人員,也告訴我們一個事實:我們是有比核電更好的選擇的!

因此,我們的反核行動還沒有完結。特區政府所重用的能源專家(如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梁廣灝)都偏好核電,委員會的傾向並不平衡,對其他真正安全,真正綠色的出路都置之不理。我們需要更主動認識能源,更主動認識核電,準備好堅決向核電說「不」!!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