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煤,讓中國最後一片草原枯竭﹖

專題報導 - 2012-08-14
燒煤,除了侵蝕我們的氣候、污染清新的空氣,它更可能吞滅中國最後一片草原!

燒煤極度需要用水。綠色和平推算,由現在到2015年,單是開發中國西部的煤電基地,就得每年用上至少近100億立方米的水,相等於四分之一條黃河的可分配水量;也就是說,全國16個大型煤電基地每天用掉的水,就相當於2012年北京城區每日供水能力的9倍!

我們還能給青青草原留下點點水源嗎﹖ 

中國「十二五」規劃綱要為了滿足全國能源增長的需求,將在「十二五」期間把山西、鄂爾多斯盆地、內蒙古東部地區、西南地區和新疆打造成五大「國家綜合能源基地」,而煤電更是這些能源基地的內容之首。

不過,綠色和平與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專家合作撰寫的《煤電基地開發與水資源研究》,便發現中國的煤電基地發展與水資源分佈不協調。大型煤電基地在乾旱缺水的西部地區大規模興建,將進一步引發嚴重的水資源危機,包括破壞地下水資源,及對草原、森林等生態系統造成深遠的影響。

 

燒煤如何破壞水源?

  1. 煤炭在開採、運輸、轉化、運用的過程中產生大量的廢水和廢渣,常常被直接排入河道,嚴重污染地表水,更使得農業、居民生活沒水可用;
  2. 煤炭開採嚴重破壞地下水資源。據推算,每開採1噸煤炭要破壞2.48m3地下水資源。至於採煤,則會使區域地下水位元下降,破壞地下含水層的原始徑流,降低原有水源的供水能力,使礦區主要供水源枯竭,地表土壤沙化,土地肥力降低,草場退化,農作物減產;
  3. 露天堆放的矸石、粉煤灰等工業廢渣在雨水沖刷下會形成酸性水及其他有害物質,滲入地下,污染地下水;
  4. 開發煤電基地會進一步加劇破壞草原、森林、濕地等生態系統。因為露天煤礦會佔用大量耕地、林地、草地,損害植被,使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更加嚴重。
  5. 為支援煤電基地而建造的水利工程,會截流切斷了下游草原、森林、濕地等的水源,導致草原退化、濕地乾涸甚至成為沙塵暴的源頭,嚴重影響農牧業。

報告特別指出,蒙古、寧夏、山西、陝西等省,是水資源缺乏的重災區。如不盡快調整規劃,將導致嚴重的水資源危機。負責報告的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孫慶偉博士便表示︰「煤炭產業在中國西部急劇與混亂的開發,對水資源的災難性影響在國家的相關規劃中很可能被嚴重低估了。這種情況必須及時『刹車』,否則將損害西部社會經濟環境可持續發展的長遠利益。」

 

我們的呼籲︰

青青草原不值得白白犧牲!綠色和平呼籲中國各級、各地有關部門儘快評估各個煤電化工基地建設的水資源需求。更為重要的是,應當由國家發改委牽頭以2012年《國務院關於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的意見》為根據,修訂及調整損害自然環境與嚴重威脅水資源的煤炭能源基地規劃和大型專案建設規劃,以從決策源頭保證社會經濟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水是人類與地球的生命線,大自然與人類的健康,都經不起水資源的持續消耗。請即捐助,協助我們繼續走訪主要煤電基地,調查水資源的使用、污水排放、空氣污染、對當地環境及居民健康的影響等,推動中國盡早擺脫對煤炭的過度依賴。

 

【報告下載】

《噬水之煤——煤電基地開發與水資源研究》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