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拘留「極地曙光號」事件簿

專題報導 - 2013-09-24
由 9 月 18 日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向俄羅斯天然氣公司 Gazprom 的鑽油台採取和平抗議行動開始,到俄羅斯武裝人員強行登船、拘留 30 名船員超過 100 小時,並將船艦從外國船隻可自由出入的俄羅斯專屬經濟水域拖到俄羅斯摩爾曼斯克港,期間發生過甚麼事?最新事態發展如何?

2013 年 9 月 18 日   02:34 (歐洲中部時間(CET),下同)

「極地曙光號」的 4 艘橡皮艇載著行動成員出發,前往俄羅斯天然氣公司 Gazprom 停泊在北冰洋的鑽油台「Prirazlomnaya」。行動成員帶著橫額及繩索試圖攀上鑽油台,準備採取和平抗議行動,抗議該油公司計劃到北極鑽探石油,將北極生態環境置於險境。「Prirazlomnaya」是第一艘在北極海域鑽探石油的鑽油台,而我們清楚知道,所謂的安全鑽油措施,皆屬空談

附近的俄羅斯海岸警衛艦迅即行動,派出蒙面人員乘坐橡皮艇阻截綠色和平的橡皮艇,並用槍及刀指嚇行動成員,更 11 度發炮示警。最終,試圖攀上鑽油台的行動成員 Sini 及 Marco,因為鑽油台發射水炮而被逼撤離,俄羅斯海岸警衛隊將兩人強行押帶到其船隻。其他綠色和平行動者則返回「極地曙光號」,但不得接近「Prirazlomnaya」三海里內範圍。

2013 年 9 月 19 日   13:30

俄羅斯海岸警衛隊指行動成員 Sini 及 Marco 是他們的「客人」,據知兩人並未被起訴,但不論是「極地曙光號」或法律代表要求與兩人聯絡均不得要領。

2013 年 9 月 19 日   16:35

「極地曙光號」警報系統啟動。綜合船員的電話通報及社交網絡留言,我們得悉一架直升機突然飛到「極地曙光號」甲板上方盤旋,約 15 至 16 名武裝俄羅斯聯邦安全局 (FSB) 人員游繩而下。當時「極地曙光號」並非位處俄羅斯領海,而是外國船隻可自由出入的俄羅斯專屬經濟水域。三名「極地曙光號」船員將自己反鎖在通訊室,讓俄羅斯官方強行登船的消息得以公諸於世,其餘船員則被武裝人員趕到甲板集合。但 40 分鐘後,相信武裝人員已成功破門進入通訊室。

2013 年 9 月 19 日   19:43

我們收到來自船上的壞消息,所有船員及行動成員被武裝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人員集合在「極地曙光號」的船員休息室中,包括早前被拘留的行動成員 Sini 及 Marco。

2013 年 9 月 19 日   22:00

我們在美國華盛頓發起首個到俄羅斯使領館的請願行動,要求俄方立即釋放綠色和平所有成員。全球超過 30 個國家在隨後 24 小時在各地俄羅斯使領館採取同類行動

2013 年 9 月 19 日   22:16

俄羅斯官方傳媒報道指出,「極地曙光號」正被帶到俄羅斯摩爾曼斯克港。

2013 年 9 月 20 日   12:03

綠色和平確認「極地曙光號」正在向西移動,亦即是摩爾曼斯克港的方向。船上的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2013 年 9 月 20 日   13:00

綠色和平回應俄羅斯傳媒引述俄羅斯天然氣公司 Gazprom 高層指稱,綠色和平在抗議行動中帶著「疑似炸彈」物件靠近。所謂「疑似炸彈」其實是一個 3x2 米的安全筏,僅作行動成員保暖之用!

2013 年 9 月 20 日   14:01

作為「極地曙光號」的船籍國,荷蘭首相表明:俄羅斯當局必須得到荷蘭政府的許可,才可以登上在荷蘭註冊的「極地曙光號」。

2013 年 9 月 21 日   15:20

荷蘭烏特勒支大學 (University of Utrecht) 國際刑法專家 Geert-Jan Knoops 教授向荷蘭傳媒表示:「據我所掌握的事實表明,俄羅斯海岸警衛無權(登船)。」

2013 年 9 月 21 日   15:45

我們仍然收不到任何來自「極地曙光號」的消息。綠色和平嚴正抗議俄羅斯指控「極地曙光號」在俄羅斯北極圈從事海盜行為。根據國際法,海盜行為的規定並不適用於安全和平的抗議活動,俄羅斯一連串指控,明顯只是試圖將強行登船行為合理化。

2013 年 9 月 23 日   11:57

超過 50 個環保組織公開支持綠色和平,要求俄羅斯立即釋放「極地曙光號」所有成員。

2013 年 9 月 24 日   10:11

俄羅斯武裝人員強行拘留「極地曙光號」已經超過100 小時。「極地曙光號」終被拖行到摩爾曼斯克港

2013 年 9 月 24 日   14:00

「極地曙光號」仍然停泊在摩爾曼斯克港。俄羅斯官方仍未提出控罪。綠色和平要求會見被拘留行動成員不果。

2013 年 9 月 24 日   17:45

我們終有機會與船上人員對話,得悉他們已被告知快將要離開「極地曙光號」,但未獲知會將被送到何方。

2013 年 9 月 24 日   18:02

我們只能非常有限度地聯絡船上人員,確認他們全員被集中在一起拘留,情況良好,部分人更找到機會致電親友。我們並發放船上的最新照片。

2013 年 9 月 25 日   08:48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當地舉行的「國際北極論壇」上致詞時表示,試圖攀上鑽油台的綠色和平行動者「明顯不是海盜」。綠色和平歡迎普京的說法。

2013 年 9 月 25 日   14:48

從Gazprom鑽油台Prirazlomnaya上拍攝的行動片段曝光,顯示當俄方鳴槍示警之時,綠色和平的行動毫無威脅性。

2013 年 9 月 25 日   19:15

作為「極地曙光號」船籍國,荷蘭外交部長向荷蘭國會表明,若釋放「極地曙光號」及所有船員的訴求不獲回應,會考慮採取法律行動。

==========================================

立即聯署!要求俄羅斯立即釋放「極地曙光號」船員:

www.greenpeace.org/hk/freeouractivi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