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您,讓「極地曙光號」成員重獲自由

專題報導 - 2013-12-30
隨著波蘭籍的行動成員 Tomasz Dziemianczuk 在 12 月 29 日抵達首都華沙,我們終可欣然宣布:「極地曙光號」30 名成員已經全部安然回家!他們到俄羅斯天然氣公司 Gazprom 的鑽油台和平抗議,經歷波折重重的 100 多天後,終於可以回家與家人團聚。看到他們與家人相擁的照片,我感到如釋重負,過去 3 個月的努力沒有白費,他們終於重獲自由。

作者:綠色和平守護北極項目主管Ben Ayliffe

© Dmitri Sharomov / Greenpeace

我們衷心感謝您和全球支持者,過去3個月一起聲援 30 名成員。每一封電郵、每一次靜坐抗議、每一項聲援行動,都讓全世界注視俄羅斯的動向。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北極守護者,攜手爭取他們儘快重獲自由,同時不忘為北極發聲。

不過,這並非完美的結局,因為我們守護北極的使命還未完成。30 名成員得到特赦之際,Gazprom 宣布正式開始在北極水域鑽探石油,同時蜆殼石油公司 SHELL 亦預備來年再到美國阿拉斯加,實現到北極鑽油計劃。

無論是誰的主意,以莫須有的罪名指控 30 名成員,讓他們身陷牢獄兩個多月,顯然是棋差一著。任何試圖嚇怕我們的舉措、打壓我們的行動,最終只會令全球公眾更關注 Gazprom 及其合作伙伴 SHELL,以及他們侵擾北極的危險計劃。

新一年,守護北極行動不停歇

在油公司無窮無盡的貪婪跟前,我們不會沉默。在 30 名成員真正重獲自由的這一天,只是守護北極行動其中一個章節的終結。明天開始,我們要開始新的一章,竭力為守護北極挺身而出。

離開俄羅斯前,美國籍的船長 Peter Willcox 說:「我們必須停止依賴石油。我們耗用的石油量,已到達破壞氣候的警戒線。在全球邁向使用可再生能源之前,我們絕不會停下行動的腳步。」

冰天雪地的北極是「地球的冷氣機」,為全人類調節氣候,連繫全球氣候變化的命脈。可是,美麗而脆弱的北極生態,卻正面臨氣候變化及石油鑽探的威脅。

現在,是時候壯大守護北極的力量。2014 年,願我們繼續攜手推動成立北極保護區,永久禁止在北極鑽探石油,阻止油公司摧毀美麗純樸的北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