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和平抗議,如何造就俄羅斯的正向改變

專題報導 - 2014-09-19
去年 9 月,綠色和平在鑽油平台「Prirazlomnaya」的和平抗議行動,以及其後 30 名行動成員與船艦「極地曙光號」遭俄羅斯非法羈留,著實引發好一陣子的騷動。但傳媒不曾報道、也鮮為人知的是,在俄羅斯,這場和平抗議,過去一年已經為北極帶來許多正向改變。

© Vladimir Baryshev / Greenpeace

在鑽油平台「Prirazlomnaya」的行動後,俄羅斯當局和國營天然氣公司 Gazprom 開始走上正確的方向,以一連串緩慢但重要的改變,試著解決綠色和平與其他非政府組織提出的北極問題。以下六項改變,最值得我們注意:

  1. 俄羅斯當局宣佈,會在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支持簽訂具有約束力的協議,以管制在北極海域的漏油污染。這正是綠色和平一直以來所倡議的!北極理事會在去年草擬的協議中,完全沒有提及要規範試圖染指北極的企業,令人失望。協議的最終文本預計在今年底完成,我們期許在俄羅斯代表的支持下,將包含更多相關內容。

  2. 俄羅斯總統普京已責成俄羅斯政府及石油企業,與科學家與非政府組織緊密合作制定具體措施,保護北極的生物多樣性,避免受到漏油事故危害。

  3. Gazprom 致力改進鑽油平台「Prirazlomnaya錯漏百出的漏油事故應變計劃。綠色和平多次批評 Gazprom 的漏油事故反應計劃僅屬「聊勝於無」,例如只打算用 15 支鐵鏟、15 個收集桶去清理數十公里長的海岸線。現在他們「慷慨地」增至 69 組裝備,Gazprom並將添置兩艘船供緊急情況使用。當然,這些仍然無助於降低北極發生漏油事故的風險,但我們可視之為一個積極的訊號:向來行事一成不變的 Gazprom 也終於踏出改變的一步。

  4. 俄羅斯環境部終於正視俄羅斯漏油狀況嚴重,承諾採用新技術改善。多年來,俄羅斯當局都不肯正視問題,任由每年數十萬噸漏油污染河川水源及土地。但今年,天然資源部終於承認手上缺乏對漏油狀況與相關環境污染的可靠資訊,並宣佈將採取衛星監控等較為先進的科技去改善現狀。

  5. 在綠色和平的倡議下,俄羅斯天然資源部終承認錯誤,認同當初不應該向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與美國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等企業發出牌照,讓他們到俄羅斯的自然保護區發展石油加工業。根據俄羅斯現行法例,在受保護區域進行工業活動均屬違法。俄羅斯政府將在今年底前調整發牌內容和範圍,避免發展地段與俄羅斯北極國家公園等數個保護區的範圍重疊。

  6. 綠色和平多次指出,根據俄羅斯現行法例,離岸鑽油平台「Prirazlomnaya」獲准在北極水域鑽油兩年,竟毋須訓練工作人員應對漏油事故。現在,俄羅斯緊急事務部正在擬定附加條款,以改變這個荒謬的情況。

相信您也會認同,這些得來不易的改變,部分源於綠色和平行動成員在去年在鑽油平台「Prirazlomnaya」的和平抗議行動,及過去一年綠色和平「守護北極」全球行動成功喚起全球公眾關注,更多人了解到在極地嚴酷的氣候條件下鑽油風險極高。

沒錯,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北極離岸鑽油平台「Prirazlomnaya」,已經開始鑽取北極的石油並正式投產。但這個事倍功半的鑽油計劃、這架鏽蝕嚴重的龐然大物,在投產7個月後,僅能輸出一艘油輪份量的劣質北極原油。這正好佐證綠色和平一直以來的警告:冒高風險到北極鑽油,只會得不償失!

最終,他們大概會不敵北極的嚴峻氣候,就像英國石油公司凱恩能源(Cairn Energy)在格陵蘭、蜆殼石油(SHELL)在阿拉斯加的前車之鑑。這表示北極會勝利。希望您繼續與綠色和平攜手,竭盡全力讓更多朋友明白這一點:石油公司爭相到北極鑽油,此風不可長。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