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核在台山核電廠的粉飾工程

專題報導 - 2016-06-16
中廣核面對公眾及各界對台山核電廠安全風險的質疑一直左閃右避,近日終於向輿論壓力屈服,發表回應聲明,承認核反應堆壓力容器的鍛件在法國鑄造。惟在法國核安全機構警告台山核電廠有安全隱憂的情況下,仍無提供證據交代安全問題。不過,該法國鑄造廠近日捲入生產紀錄造假的醜聞,事件震撼整個歐洲,中廣核「齋講」安全亦無法洗脫嫌疑。

文: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楊凱珊
原文刊於 星島日報《綠色論壇》

興建中的台山核電廠有安全風險的消息,早在去年四月由法國核安全機構揭發。法國弗拉芒維爾(Flamanville)一座興建中的歐洲壓水式反應堆(European pressurized reactor,簡稱EPR),其壓力容器的頂蓋和底蓋鋼鐵的碳含量超標,堅韌度不合格,有可能在反應堆運作期間突然碎裂。由於台山核電廠和該項目採用相同的EPR技術,壓力容器頂蓋和底蓋同樣由法國Areva公司供應,於是法國核安全機構主席隨即警告,台山核電廠可能都有風險。

壓力容器的外型,就像一粒垂直的巨型膠囊藥丸,由圓拱形的頂蓋和底蓋及中間的圓管組成。中廣核在聲明中指,台山核電廠1號和2號核反應堆的壓力容器「鍛件」由Areva在法國生產,然後立即提及弗拉芒維爾的壓力容器頂蓋和底蓋碳含量超標一事。由此可以斷定,中廣核指的法國製「鍛件」,就是壓力容器頂蓋和底蓋。聲明又說,Areva將「壓力容器」分包給日本三菱重工和中國東方電氣製造,應該是指容器中間的圓管。

弗拉芒維爾和台山核反應台的壓力容頂蓋和底蓋,同樣出自Areva位於法國的Creusot Forge鑄造廠。為了替台山核反應堆開脫,中廣核辯稱,弗拉芒弗爾核反應堆頂蓋和底蓋不涉及質量問題,而是法國的「新舊標準不一致」,又指法國當局只測試過類似弗拉芒維爾核反應堆的壓力容器,而非真的在該核反應堆的壓力容器上進行檢測,暗示測試的參考價值低只是為核電工程詭辯。

然而,中廣核無解釋新舊標準是什麼,言辭含混。此外,法國當局進行的測試屬「破壞性」(destructive),會損壞接受測試的鍛件,當然無法在絲毫不能受損的壓力容器上進行,所以要利用同一廠房生產的其他同類產品檢測。當局去年發現弗拉芒維爾的問題後,Areva測試另一件在Creusot Forge鑄造的壓力容器頂蓋,同樣發現碳含量超標。換句話說,起碼兩件Creusot Forge 出產的壓力容器頂蓋質量不合格,反映該廠的生產工序極可能出錯,因此有理由懷疑,弗拉芒維爾和台山核反應堆壓力容器的頂蓋和底蓋,都不符合安全標準。

另一方面,由於法國當局懷疑Creusot Forge對品質的監控能力,遂下令審核該廠過往的生產紀錄,經過一年調查,發現在一萬件核反應堆零件的生產紀錄當中,起碼四百份涉及遺漏或竄改資料,有造假之嫌。台山核反應堆的壓力容器頂蓋和底蓋,由這間誠信破產的工廠製造,公眾又怎能相信中廣核的片面之辭?

盛載核燃料的壓力容器,是阻隔核輻射的重要屏障,必須有足夠的堅韌度,確保它不會在反應堆運作期間突然碎裂。台山核電廠單一座核反應堆的發電容量是全球之冠,意味投產後將會存放更多核燃料和產生更多核輻射。中廣核更計劃將來多建兩座,萬一發生嚴重核災,身在一百三十公里外的香港人勢必無路可逃。

中廣核無視市民的生命安危,揚言台山核電廠將於明年投產,極為無恥。我們必須繼續施壓,要求該公司暫停核電廠的建造工程,及清楚交代核電廠的安全風險。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