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是100%清潔能源嗎?

專題報導 - 2017-04-28
燒煤和石油等石化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是氣候變化的元凶。要緩減危機,必須加快採用風力、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不過,有意見指生產和棄置太陽能發電板的過程都會破壞環境,質疑太陽能是否稱得上潔淨能源,實情究竟是怎樣?

太陽能生產是高耗能行業?

生產太陽能板亦需耗用能源,但隨著技術進步,生產過程的能源效益亦正在不斷提升。綠色和平《中國光伏產業清潔研究報告》分析,平均太陽能板發電約1.3年,所產生的能源便可以抵銷生產時造成的能源消耗。若以太陽能板壽命長25年計算,發電過程中就有超過20年是零碳排放。換另一角度看,太陽能板發一度電的平均碳排放約33至55克,煤的碳排放是797克,雖然天然氣較煤清潔,但碳排放仍高達377克,可見太陽能在眾多能源選擇中是真正的低碳能源。

生產太陽能板的過程會污染環境?

多晶硅電池是太陽能板的最重要組件,而生產多晶硅會產生大量四氯硅烷 (SiCl4) 劇毒污水,但目前已有技術,在封閉系統內處理污水,不會排放到環境中。事實上,全球超過八成生產企業已採用這種技術。中國是最大太陽能設備生產國,政府有嚴格制定行業的清潔生產標準,並定期公布合乎行業規範的企業名單,違反相關規定的企業會被除名。所以,現時製造太陽能板所產生的污染已大大減少。

廢舊太陽能板製造電子垃圾?

太陽能板含有鉛、鎘等重金屬,廢舊後若隨意棄置,重金屬釋出環境會污染泥土和水源。不過,只要用適當方法拆解廢舊太陽能板,便可將其中的晶硅電池、玻璃、鋁框、稀有金钃等回收和重用,歐洲已有技術回收和重用廢舊太陽能板95%的物料。此外,在歐盟太陽能板受到電器及電子設備生產者責任制 (WEEE Directive) 規管,生產商必須負起回收廢舊品的責任。

相比石化燃料,太陽能發電造成的二氧化碳極低,又不會排放空氣污染物。雖然生產和棄置太陽能發電板可能對環境帶來一些影響,但透過推動清潔生產該等影響可以減低,所以我們應繼續支持太陽能作為能源選擇。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