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的……不只電動車,而是少啲車

專題報導 - 2018-03-01
編按:司機龜速前進,行人勁吸廢氣,猶如香港道路使用者的宿命。香港政府剛公布下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以上限為25萬元的首次登記稅寬減額作誘因,推行電動車「一換一」計劃,但空氣污染、交通擠塞等問題哪會一掃而空?當燃油車在全球漸見沒落,電動車也有環境代價,因此真正重要的問題在於:我們理想中的宜居城市交通藍圖是……?與您分享綠色和平看到的國際經驗。

作者:綠色和平英國辦公室項目主任Richard Casson

自從汽車上百年前如流水溢出生產線,我們對它的情意結便不斷加深──在英國、法國、意大利及德國等地,平均每10人就擁有5輛汽車,美國、澳洲及紐西蘭等國家更不止此數。

不過,汽車佔據生活中心整整一世紀後,我們開始見證交通模式轉移的浪潮。若趨勢持續,汽車對全球交通運輸的壟斷或戛然而止。

Copyright Paul-Langrock.de. Volkswagen Auslieferungstuerme Autostadt. In der Autostadt Wolfsburg werden in zwei Tuermen jeweils bis zu 400 fabrikneue Autos des Konzern Volkswagen AG fuer Selbstabholer bereitgestellt, im Bild hellblau eGolf. Zwei vollautomatische, computergesteuerte Hebebuehnen plazieren  PKW in ihre Garagenplaetze im Turm. Wolfsburg, Autostadt VW, Hebebuehne, Auslieferung, Turm, Tuerme, innen, Innenansicht, Personenkraftwagen, Auto, Wirtschaft, Autoindustrie, Perspektive, Kauf, Konsum,  Automobil, Mobilitaet, beweglich, Auslieferung, Neuwagen, Kauf, Konsum, Elektromobill, Elektromobilitaet, Energiewende.28. April 2016 Wolfsburg, Niedersachsen, Deutschland. In two towers in the car manufacturing town of Wolfsburg up to 400 brand new cars of Volkswagen AG are being prepared for customer collection. Two fully automated computer driven lifting ramps position the cars in their parking place in the tower. inside view, interior, aerial view, overhead, automobile industry, mobility, movable, delivery, new cars, purchase, consumption, electric car, electromobile. Wolfsburg, Lower Saxony, Germany, Europe, April 28, 2016全球汽車生產量連續7年上升,2016年增至超過7,200萬輛。

汽車的隱藏代價

隨着電動車的市場價格勢於未來10年持續下跌,很多車廠均已承認,未來是屬於電動車的。但這就足夠嗎?何不首先自問: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汽車?

如果世上有魔法棒,能讓我們輕輕一揮,便將所有燃油車輛變成電動車,屆時有毒物質排放量下降,相信全球民眾也會鬆一口氣(首先要……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

但它無法解決,汽車主導交通系統釀成的各種資源浪費。

單計2016年,全球已有超過7,200萬輛汽車「新車落地」。年復年的流水作業,大量消耗鋼、鋁、銅、玻璃、橡膠及其他原材料。

這是一筆龐大的環境開支,尤其大部份汽車均有95%時間處於閒置狀態。

泊車同樣佔用大量土地,例如美國洛杉磯共有518平方公里土地用作停車場,佔該區總面積14%。

62%哥本哈根市民返工返學均以單車代步,2017年「踩車」總距離多達140萬公里,相等於來回19萬次彌敦道。

民眾心態改變中

儘管改變迢長路遠,但城市規劃師及政治領袖已逐漸醒覺,明白只要提供安全及可負擔的汽車替代方案,我們從此以不同方式穿梭城市。

因「養車」毫不化算,愈來愈多年輕人寧可選擇單車、巴士或鐵路;

若你想走在德國柏林的潮流尖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才是王道;

若你到訪擁有悠久「單車友善」歷史的丹麥哥本哈根,便可與當地62%喜以單車代步的市民一同「破風」;

若你相隔10年再次來到法國里昂,全市汽車數量前後足足減少20%,而隨着出租單車網絡愈趨完善,預計汽車數目將進一步下降20%;

若你身處英國倫敦,別忘了馳騁於大受歡迎的「單車超級公路」(cycle super-highways)道路系統,連汽車所佔的行車架次也比1990年減少25%。

「無車日」在全球各大城市亦陸續普及,讓公眾體會低噪音、不擠塞、少污染的滋味,其中哥倫比亞波哥大既是率先舉辦「無車日」的城市之一,現時規模更擴展為「無車周」。

綠色和平2009年首次將「無車日」引入香港,聯同過百名市民以單車暢遊港島鬧市,享受10公里零排放旅程。

我們的願景

儘管電動車的冒起值得慶賀,但要建立可持續的交通運輸系統,目標遠不止針對燃油車輛。

一切關乎增設更多單車徑,加上各種配套及支援,推動民眾以單車為代步首選。

一切關乎設計迎合不同交通工具需要的道路,包括單車、電動滑板車甚至「流動工作單車」cargo bike,而非單以汽車使用者角度出發。

一切關乎推動公共運輸系統採用可再生能源,並以合理車資為公眾提供便利。

一切關乎您我每一個人──市民、政府、商界共同努力,讓可持續的交通運輸系統成真。

適逢世界經濟論壇早前於瑞士達沃斯舉行,綠色和平發表《呼吸的自由:城市交通再思考》報告(英文版),闡述我們對未來交通運輸的願景。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