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專題報導 - 2018-12-21
於波蘭卡托維茲(Katowice)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4)在兩星期馬拉松式的談判後正式結束,不過結果卻令人非常失望。雖然197個國家代表就削減碳排放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中的實施細則達成共識,為進一步實施《巴黎協定》奠定了基礎,但並沒有加強減碳力度,或訂下更積極的減碳目標。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李逸燊

全球減碳目標乏力,代表我們未來數十年都將生活在水深火熱中。國際權威氣候變化科學組織「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10月發佈的特別報告指出,全球只有「黃金11年」時間,即在2030年或之前減碳45%,才可壓制全球升溫1.5度,避免不可逆轉的氣候變化,保障我們的安全和健康。研究更指出,目前各國政府在《巴黎協定》所制定的減碳目標,不足以控制氣候變化,本世紀末全球將升溫3度,遠遠超出1.5度的臨界點。表示災難性並且不可逆轉的氣候變化已逼在眉睫,屆時全球包括香港,將受嚴重影響。

圖片來源:© cop24.gov.pl

面對嚴峻的氣候變化,加上各國政府欠缺有力政策。很多人或許會感到無力、無奈、絕望而選擇沉默。但沉默能解決問題嗎?與其絕望地「等死」,為什麼我們不放手一搏,以行動和聲音要求政府做得更多呢?

在今年聯合國氣候峰會的短短兩星期期間,全球有95個國家逾100個城市舉行超過百場示威,數以萬計的氣候公民以行動要求政府加強減碳力度。12月初,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有6.5萬人參加氣候遊行,是比利時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氣候遊行,而法國亦有2.5萬名「綠背心」參與巴黎的氣候遊行。

希臘氣候遊行

拯救氣候無分世代,3位「00後」的少男少女(15歲瑞典女孩Greta Thunberg、16歲挪威男孩Andreas Randøy和16歲美國少女Jamie Margolin)在今年亦無懼艱鉅的挑戰和壓力,決意以罷課、抗議和法律等等的方式,促使政府對抗氣候變化,保障她們和下一代的福祉。

瑞典女孩Greta Thunberg

行動帶來改變,沉默注定失敗。香港政府將會在2019年年初舉辦長遠減碳公眾參與活動,旨在收集市民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制定香港2050年的減碳目標和方向。為了自己和家人的未來,你願意打破沉默,一起要求政府訂下更積極的減碳目標嗎?

「講咁多,做實事啦!」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