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請政府盡早制定實行標籤的工作時間表

專題報導 - 2002-01-28
綠色和平促請政府不要在基因改造食品標籤問題上一拖再拖 盡早制定實行標籤的工作時間表 綠色和平成員今天帶同"三頭俏皮猴”到立法會門外抗議,借用諺語中的"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去諷刺政府對基因改造食品標籤所持的不看、不聽及不談的封閉態度 -- 一方面漠視民意和生產商的意願,另一方面又拒絕在基因改造食品 標籤的問題上作出明確的指引和承諾。

鯨魚

綠色和平助理策劃幹事謝彩芬表示:"三頭俏皮的猴子用手蓋?茞晰?、耳朵和嘴,利用手勢表現出一副滿不在乎的模樣,如同環境食物局(環食局)對基因改造食品標籤的態度;拒絕聽取民意和拒絕對問題表態。根據環食局發表的基因改造食物標籤公眾諮詢結果顯示,98%的公眾表示支援(6359份意見書中,有6249份支援)實行強制性標籤法,事實証明市民對標籤法的需求已無庸質疑。此外,根據綠色和平最近的一項調查,本地食品生產商對執行基因改造食品標籤是表示全面支援。"

謝彩芬說:"一個較多爭議的問題是標籤對生產成本及食品價格的影響。在歐洲實施標籤之後,綠色和平於二零零一年五月去信多間英國大型食品商,查詢有關標籤對業界影響的事宜。食品商回應表示,標籤對它們的生產成本影響輕微,並且即使成本稍有增加,有關的費用亦不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而在本港,綠色和平於本年一月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香港食品商對上述意見亦表示贊同。"

綠色和平今天的"俏皮猴"行動,是為配合立法會討論有關執行基因改造食物標籤的進度,立法會亦邀請綠色和平就此問題發表意見。在會上,綠色和平批評環食局對於香港實施基因改造食物標籤抱持一種過份憂慮的態度。綠色和平認為其實環食局只是庸人自擾,構想一個虛假的處境去矇騙自己和公眾,環食局的擔憂與事實明顯不同,使人懷疑環食局是否假借經濟影響為理由,存心拖延標籤的實行。

謝彩芬補充說:"香港在基因改造食物標籤的工作上非常落後,國際上大部份的發達國家包括日本、南韓、澳洲、新西蘭及歐盟成員國已有基因改造食物標籤。中國在二零零一年六月推出標籤的三條法案後,有關的細則亦陸續公佈。根據農業部轉基因管理辦公室非正式消息透露,對轉基因產品的鑒定將採取容許量為零的嚴格標準。中國並且宣佈在三月二十日後所有進口到中國的轉基因產品,一律需要向中國農業部申請安全証明書。所以,環食局不應在基因改造食品標籤問題上一拖再拖,應該盡早制定實行標籤的工作時間表 。"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