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車活動使廣州市民關注轉基因食品

綠色和平宣傳車開到廣州超市,呼籲消費者遠離基因食品

專題報導 - 2003-01-19
本會首次在廣州舉辦綠色宣傳車活動,提高市民對轉基因食品的認識,取得了顯著的成績,相信為日後本會在國內舉辦的宣傳教育活動打下良好基石。

宣傳車活動使廣州市民關注轉基因食品

一輛貼滿卡通食品圖案的綠色宣傳車今日開到廣州家樂福超級市場,教育消費者為安全起見,明智選擇無轉基因食品,舉辦者發現廣州消費者普遍對基因食品感到陌生。這是綠色和平與廣州多個環保團體合辦,一連三天多項有關遠離轉基因食品教育活動的壓軸項目。

綠色宣傳車載來了環保義工,在超市外佈置展版、派發宣傳單張及舉行辨別基因食品遊戲,又別開生面地找來兩名義工穿上卡通粟米裝束,在羊年來臨前向消費者拜年,大派非轉基因醬油,引來不少顧客參與,小朋友更抱著粟米人不放,要求合照。

活動的高潮由環保義工進入家樂福超市後展開,他們把大會設計的「非轉基因」標記貼在有機食品上,以直接行動方式提醒大眾關注消費權益,引來顧客的好奇眼光,謀殺了記者的大量菲林。

植根於廣州的綠色希望是其中一個合辦團體,發言人何鋒表示:「我們希望趁農曆新年來臨,一家大小到超市辦年貨之際,將'遠離轉基因食品,享受健康新年'的訊息傳達給消費者。轉基因生物對環境帶來影響已是不爭的事實,轉基因食品對健康的影響還未有國際公論,存在不可預測的風險。中國人過年講究'趨吉避凶',於是我們採用這種熱鬧生動的宣傳手法。"

綠色和平與家樂福及跨國公司有不少交手經驗,策劃幹事施鵬翔表示:「綠色宣傳車選擇開往家樂福超市,是因為家樂福已承諾在全球出售的生鮮產品及旗下品牌不用含有基因成份的原料。雖然中國家樂福還在向著這個目標努力,但比較起雀巢這種堅持'雙重標準'的跨國公司,中國消費者無疑更歡迎像家樂福這種一視同仁、不帶歧視性政策的公司。此外,家樂福更鼓勵食品供貨商對轉基因產品進行卷標,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及選擇權。我們希望更多食品商及超市效法家樂福,讓消費者放心在超市選購食物。"

家樂福是目前中國大陸最大的外資超市集團,家樂福生鮮處處長蘇傑表示,家樂福2001年於北京進行過市場調查,發現越來越多大陸消費者傾向選擇非轉基因食品,他們的廣州超市自去年十一月推出非基因食品以來,至今這類食品的營業額已上升超過五倍。

今次是綠色和平首次在內地舉辦大規模的環保教育活動,前天(1月17日)在中山大學成功舉辦《轉基因食品與生物安全》論壇,公佈了綠色和平委託中山大學進行的《廣州市民轉基因食品安全意識調查》,發現大多數消費者傾向選擇非轉基因食品,與香港及世界各地消費者的意見一致。調查又發現就算非轉基因食品的價格比同類的轉基因食品貴一成,仍然有近四成半消費者選擇非轉基因食品。

17日晚上綠色和平別開生面地舉辦了「非基因筵席」,邀請論壇嘉賓及記者品嘗了一頓沒有轉基因成份的放心晚餐。

昨天(1月18日)宣傳車開到廣州天河居民社區,透過多媒體講座、單張、展覽及義工講解等多元化活動,教育坊眾認識轉基因食品,居民反應熱烈,求知欲強,反映大眾重視食物安全。大部份參與的居民均支持設立轉基因食品標簽制度,一些主婦則要求有關方面儘快提供參考清單,列明哪些食品含有轉基因成份,哪些沒有,以便購買食品時能作出適當選擇。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