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消費者普遍排斥基因改造食品

廣州和香港市民的意見與全世界消費者一致,都堅決不願選擇基因改造食品

專題報導 - 2003-01-17
綠色和平今日公佈《廣州市民轉基因食物安全意識調查》的結果,反映廣州市民大都傾向於選擇轉基因食物,並且強烈希望轉基因食物標簽制度儘快落實,讓消費者有知情權及選擇權。調查結果與綠色和平去年4月向香港消費者進行的同類調查相若,綠色和平策劃幹事施鵬翔指出﹕「香港和廣州市民的意見與全世界消費者一致,都堅決不願選擇轉基因食品。」

廣州消費者普遍排斥基因改造食品

今日發表的調查由綠色和平委託廣州中山大學人類學系進行,於2002年10月至11月間以嚴格的抽樣方法在廣州市區選擇了1000名市民進行面對面的訪談。這是中國首次比較科學化及全面瞭解消費者對轉基因食物的調查。

調查結果於中山大學舉辦的《綠色希望論壇:轉基因食物與生物安全》論壇上發佈。在論壇開始之前,一些來自廣州環保團體「綠色希望」的成員在會場外蒙上眼睛,手執被檢測到含有轉基因成份的雀巢美極翡翠白玉湯,喻意食品生產商出售沒有卷標的轉基因食物,令消費者猶如雙眼被蒙蔽下進食。論壇完結後,主辦單位又別開生面地舉辦了「非轉基因筵席」,讓論壇嘉賓品嘗了一頓沒有轉基因成份的放心晚餐。

調查發現廣州市民對轉基因食物這新事物並不十分瞭解,近三分一人表示未曾聽過轉基因食物,64.5%的人表示不清楚超市里有轉基因食物出售。

調查亦發現大多數消費者對轉基因食物有「規避風險」的意識:

  • 在不考慮價格因素的情況下,56%的受訪者表示會選擇非轉基因食物,只有11%的人選擇轉基因食物;
  • 綜合數據的分析表明偏好非轉基因食物與偏好轉基因食物的消費者比例大約是3:1到5:1,大多數消費者傾向選擇非轉基因食物;
  • 更令人意外的是,不少消費者願意付出更多價錢選擇非轉基因食物,如果非轉基因食物的價格比同類的轉基因食物貴一成,仍然有44%的消費者選擇非轉基因食物。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建剛分析:「如果比較其它地方所做的同類調查,我們發覺中國的城市消費者與外國的消費者基本上沒有分別,大多數消費者一旦有了選擇權,都傾向選擇非轉基因食物。中國的食品生產商及超市是否應該考慮向外國的公司學習,避免使用轉基因的原料,以迎合消費者的意願?事實上,從中國消費者對雀巢出售轉基因產品的強烈反應來看,中國消費者的規避風險意識絕對不比外國消費者低。」

此外,調查發現絕大多數市民希望對轉基因食物進行標簽,保護消費者的知情權及選擇權:

  • 87%的受訪者認為食品生產商及超市有需要讓消費者知道所出售的食品是否含有轉基因成份;
  • 83%的受訪者認為需要設立轉基因食物標簽制度,當中有15%的人認為有迫切需要,認為沒有需要的僅占3%。

朱建剛表示:「中國已經有轉基因食物的標簽法例,溫家寶副總理也一再表示要做好轉基因食物的管理工作。這次調查反映消費者對知情權及選擇權的殷切意願,負責有關工作的官員應該以此為勉勵,儘快落實轉基因食物的標簽制度。」

綠色和平認為現時仍然未有足夠的科學手段評估轉基因食物對健康的影響,並且已經有證據顯示轉基因生物釋放出來環境後,對生態及生物多樣性有難以彌補的影響,因此鼓勵消費者遠離轉基因食物,希望食品商及超市可以避免使用轉基因的原料,以及呼籲中國政府儘快落實標簽制度,讓消費者有知情權及選擇權。

至於綠色和平就香港消費者進行的民意調查於2002年4月委託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進行,用隨機抽樣方法成功接觸1000名市民,調查發現86.3%市民聽過轉基因食物,54.4%知道超市有轉基因食品出售。調查又發現市民會選擇沒有轉基因成份的食品,就算無轉基因成份比轉基因食品貴一成,仍有接近六成市民表示會選擇前者。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