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愛理不理 消費者成白老鼠

專題報導 - 2005-06-13
綠色和平今在北京公佈非法基因改造大米已流入廣州市場的消息,香港從廣東進口的食米、米粉有可能已經混入了沒有經過安全評估的非法大米。香港特區政府對事件「愛理不理」,未有採取果斷措施避免基因改造米流入,令香港人隨時已在吃受到污染的食米。

正在浸泡的抗蟲汕優63稻種(松滋興農公司產)

秧田採樣

轉基因秧苗

2005年4月7日,攝于武漢徐東路糧油市場。在這裏綠色和平發現了轉基因大米。

非法基因改造米流入廣州

基因改造米雖然未曾獲得批准推出市場,繼我們在4月中旬披露基因改造米已經在湖北省非法銷售和種植,我們在5月又兩次到湖北進行實地調查,並在廣州的大米 批發市場上針對湖北大米進行採樣測試,證實其中一個批發商的大米含有基因改造成分。該批發商表示每天大約售出60噸從湖北進口的大米,買米的人來自廣州、 中山、順德、珠海等地區,主要是供應工廠和餐廳。如果按每人每天吃一斤米計算,60噸大米可以餵飽12萬人。

這表明來自湖北的非法基因改造大米已經流到省外,並且污染了主要城市的大米供應。基因改造水稻還沒有通過國家的安全評估,現在也沒有任何國家種植和食用基因改造大米,廣州的消費者在不知情下成為了非法基因改造米的白老鼠。

在湖北種植的基因改造水稻是一種加入了Bt毒蛋白基因的抗蟲稻,還沒有通過安全試驗和批准,但已經有科學家憂慮這種抗蟲毒蛋白可能會引起致敏反應及其它健康風險。

懷疑污染源頭為華中農業大學

雖然國家農業部已下令湖北省農業廳進行執法調查,但非法基因改造水稻種子卻仍然在銷售,而且還發現了更多不同品種名稱和包裝的基因改造水稻種子。[請參看調查報告詳情]

據了解,華中農業大學的張啟發等科學家一直在武漢周邊地區進行基因改造米的試驗。我們在4月份已經指出香港上市公司惠記集團和華中農業大學合資的惠華三農種業公司涉嫌參與了非法種子的銷售。

我們已分別去信惠記集團主席單偉豹和華中農業大學校長,要求展開內部調查,並停止屬下的公司銷售基因改造水稻種子,但到現在仍然沒有回應。

香港消費者成為白老鼠

香港有自廣東進口食米、米粉、河粉等米製加工食品也大部分來自內地(包括廣東)的加工場。未通過安全測試的基因改造米流入廣州,很可能也會透過廣東輸港的食米、米粉、河粉等加工食品流入本港,令香港消費者成為白老鼠。

香港消費者普遍抗拒食用基因改造米,非法的基因改造米更對消費者的健康構成威脅,可是,香港特區政府一直未有推出具體措施避免不安全的大米進入香港市場。 香港特區政府至今仍然拒絕對基因改造食物進行全面監管,這種「愛理不理」的態度,令人憂慮政府是否有決心和能力保障食米的安全,我們希望政府立即採取果斷 措施避免香港人的食米被污染。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