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嶽懶理鑄成大錯

香港食物安全瀕臨崩潰邊緣

專題報導 - 2006-04-03
亨氏嬰兒米粉再被我們發現含有基因改造成分!繼兩星期前,我們公布在北京購買的亨氏嬰兒米粉含有非法基因改造米成分後,經過我們第二次進行的獨立測試,進一步證實在香港售賣的亨氏嬰兒米粉也同樣含有Bt非法基因改造稻米成分。周一嶽局長懶理闊佬懶理,令受非法基因改造稻米成分污染的嬰兒食品隨意進入香港,鑄成大錯。

綠色和平在亨氏嬰兒米粉樣本中發現未經國家批准的非法基因改造稻米成分,並首次證實受污染的產品已登陸香港。

在亨氏米粉中發現的Bt基因改造抗蟲稻米,含有一種能夠殺死昆蟲的蛋白質(Cry1Ac),2000年一項由墨西哥科學家進行的研究顯示,該種蛋白能夠在小鼠體內引發免疫系統反應,是潛在的致敏原,增加嬰兒致敏的風險。

儘管如此,但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仍然闊佬懶理,只敷衍地向亨氏代理商查詢一下,便回覆指未發現產品含基因改造成分,完全沒有進一步跟進。

周一嶽局長懶理今次事件,令受非法基因改造稻米成分污染的嬰兒食品隨意進入香港。如今政府已鑄成大錯,香港食物安全的監管已經亮起紅燈,瀕臨崩潰邊緣!我們呼籲亨氏馬上收回受污染的產品,同時徹查原料中非法基因改造米來源。

事實上,非法基因改造米污染問題已非單一事件。我們於去年初經實地調查發現湖北省有種子公司非法向農民兜售基因改造稻米種子,及後發現非法稻米已流入廣州市場,如今更進而污染了香港的加工食品。接二連三發生基因改造食物污染事件,衛生福利及食物局一直置諸不理,未有任何具體措施防止未通過安全評估的基因改造食物進入香港。

綠色和平已去信行政長官曾蔭權,要求責成周一嶽立即以《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的預防原則設立全面而嚴格的監管和強制性標籤制度。

香港市民不能再容忍港府繼續漠視基因改造對食物安全的危害。面對港府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綠色和平絕不會坐視不理!

請支持我們

讓我們繼續監察和揭露基因改造食物污染,為消費者討回應有的知情權!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