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夫爭取立法規管基因木瓜

專題報導 - 2011-07-15
農夫也要走上街頭!今年一群本地農夫參與了七一遊行,為保護我們的食物安全揮灑汗水,同時希望市民關注政府豁免監管基因改造木瓜的影響。

或許你會疑惑:眾多基因食物當中,為何有機農夫們獨獨關心木瓜?他們組成的「支持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 就指出,政府於去年3月為履行國際公約訂立了基因改造生物條例,管制本港基因植物,但當中卻獨欠木瓜。由於政府認為本地已廣泛種植基因改造木瓜,難以規管,提出在法例中豁免對基因改造木瓜的管制,理據非常「離奇」!

因為木瓜是靠蜜蜂、風力傳播花粉,因此很容易受到基因改造污染。而且,基改木瓜亦可能會影響泥土的微生物以及昆蟲,出現骨牌效應。若政府堅持豁免基因改造木瓜,有違生物多樣性公約及立法精神,也會為日後同類型的事故開負面的先例,基因改造污染將一發不可收拾。

基因改造食物對人體的影響尚未確定,卻已快速滲透到我們的日常飲食當中。綠色和平自從1999年代開始關注基因改造食物安全,推動政府立法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同時,認為政府必須實施基因改造食物強制性標籤制度。雖然此制度在香港仍是以自願性質推行,但國際上最近就有新進展。在世界衞生組織屬下食品法典委員會於日內瓦的年會上,美國代表放棄反對基因標籤指引文件,意味著將來若有任何國家欲實施基因改造食物標籤制度,路途將更加順暢。香港消委會隨即表示歡迎,指出食品若含基因改造成分,必需要讓市民知道,有助社會進行健康監察。雖然香港現時仍沒有強制標籤法,但現時政府決定實施條例監管基因改造植物,已是很好的一步。我們現在需要問的是,為何要豁免木瓜,自設漏洞呢?

基因改造生物條例將於9月全面生效,若你們也希望政府推出完善的法例,充份保障香港市民的食物安全,請即加入我們的聯署行動:支持香港成為無基改種植城市,反對豁免基改木瓜!

支持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