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是未來生力軍

專題報導 - 2016-08-31
提起有機農業,不少人認為是低產量、低成效的耕種方法,但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學者John P. Reganold的最新研究,分析過去40年來有機農業與一般農業的效益,為有機農業詮釋新的定義。未來全球人口激增、氣候變化下,食物如何滿足全球人口?

Customers at Super Halle supermarket.Opening only a year ago, Super Halle is a new supermarket that only stocks organic food. The local organic producers volunteer half a day every week to work in the supermarket and in return they are able to sell directly to the customers.

今年初, 國際科學期刊《自然》Nature旗下刊物《自然・植物》,刊登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學者John P. Reganold的研究。這份研究證明,儘管有機農業的產量,仍低於一般農業10-20%,但論經濟、社會效益及環境影響等,有機農業均超越一般農業,而在提供營養、適應氣候變化、加強土壤肥沃、保護生物多樣性、以及增加就業方面,有機農業的表現十分不錯。

從著重「產量」至「可持續發展」

您是否擔心有機農業無法滿足全球急增人口對糧食的需求?這份研究的結果,能為您釋除疑慮。

研究對比有機農業與一般農業的產量,發現有機農業的產量較一般農業平均少8至25%,但其中表現較好的有機大米、大豆、玉米等產量,僅比一般農業少6至11%。而在極端乾旱地區,由於生態農場更能因地制宜,選擇種植適合當地氣候及環境的多樣農作物,令土壤持水能力更強,因此產量甚至高於更大面積的單一化種植產量。

可能您也留意到有機農產品的價格較貴,不過這份研究指出,雖然有機農產品的價格,通常較一般農產品高約30%,但有機種植者同時也能增加20%以上的收入。

事實上,如果有機農產品溢價(premium)有5至7%,有機生產者便已經能緊貼一般生產者的盈利。因此如果有機農業規模進一步擴大,令有機農產品的成本下降,消費者便可以更低的價格購買有機農產品。

遠離農藥化肥

21世紀的有機農業,不僅毋須倚賴農藥化肥,更是強調科學輪作、自然的病蟲害治理、生物多樣性、土壤堆肥、使用現代工具、改進品種多樣性,以及養護土壤和水。

有機農業對守護環境的好處不言自明;另一方面,一般農產品的價格,並無包括農藥化肥造成的環境惡化、農藥殘餘重金屬健康風險、農作物品種多樣性消失,以及生態被破壞等「環境成本」,而這些成本一直由環境默默承擔。

一起加快農業轉型

新的有機農業,不只遠離農藥化肥,更是解決未來食物危機的出路,因為單一追求最大產量的種植方法,已經不足以應付全球人口的需求。未來的農業應是結合有機農業、混林農業及保護性農業等多種可持續發展的生態農業模式。

值得留意是,有機農業除能提高多元的農作物產量和保護生態環境,還能帶來更好的社會影響,如增加農村的就業機會、改善農民生計、農村社區建設,以及加強農民的競爭力等。

食物是人類生存的基本需要,但倚賴化肥的工業化單一農業,不但令農作品種類減少,亦因長時間在同一塊土地重複種植同一種農作物,令土地養份愈來愈不平均和抗蟲害能力大減;而施用大量化肥,更會污染土地及水資源;再者這種種植方法,往往涉及農業企業壟斷,農民難以走出貧苦困境。

發展生態農業和有機農業、防止農藥污染,才是全球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道路。您願意與綠色和平攜手推動農地生態生生不息,守護食的安全嗎?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