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保護森林 退兩步 進一步

專題報導 - 2006-02-16
巴西總統頒令加大力度保護約四個北京市面積大的亞馬遜森林。這是相等於過去三年亞馬遜森林被砍伐面積的總和。

從下而上望巴西亞馬遜森林裡的桃花心木

巴西總統盧拉頒令開拓這個640萬公頃(或1,600萬畝)的保護區,是亞馬遜森林對抗土地掠奪者、牧場開墾者和伐木者的一次重大勝利。法令要求永久保護這片森林,禁止任何伐木行為。

此外,約280萬公頃的森林會被用作可持續林業的經營。而另外的200萬公頃森林的開發指南將會大幅度改善。

不過,那640萬公頃只佔巴西亞馬遜森林總面積的2%,而每年,仍然有約三分之一新保護區的面積被砍伐,用於栽種大豆和開墾牧場。

我們認為,這是原始森林保護與可持續利用的重大勝利。但,這是不足夠的,我們需要採取更多措施,拯救世界各地的原始森林。

事實上,新保護區的位置鄰近國道BR163。這條公路穿越亞馬遜森林的心臟地帶。巴西政府投資修建公路,只會加快森林破壞的速度。如果沒有法令的保護,相信這地區仍會被砍伐,用於栽種大豆和開墾牧場。

在巴西南部的庫里提巴(Curitiba),今年三月將會舉行生物多樣性公約會議,討論如何實施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具體措施。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要建立一個全球性保護區聯網,成為2010年前保護全球動植物工作的基礎。

如果成功實現公約的目標,巴西與其他國家便可以大大提高森林保護的比率。否則,這條國際公約便形同虛設。在全球只剩下兩成原始森林的情況下,依賴原始森林為生的野生生物和數以百萬群眾的命運堪虞。

較早前,加拿大宣佈具體措施,保護太平洋海岸上的大熊森林,並進行可持續管理。連同巴西的這片新保護區,一個全球性保護區聯網正在開始萌芽。

不過,鑑於全世界每年約1,000萬公頃的森林被破壞,我們深知,還有大量工作在我們眼前。

請支持我們

只有你的支持,才可讓我們繼續保護原始森林,免受破壞。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