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森林,還待何時?

專題報導 - 2006-03-23
如果我們不馬上採取行動,保護森林和海洋,便要準備失去一切,不能回頭。這是最新發表的全球未受侵擾森林圖和全球備受威脅海洋圖所要帶出的信息。

一頭在印度尼西亞Wanariset Samboja保護區的大猩猩嬰兒。如果不再設立全球保護區聯網,他很可能會滅絕。

這兩個地圖是在巴西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上發表,各國代表正在就如何制止全球動植物永遠消失進行談判。

瀏覽最後的未受侵擾森林 地圖

瀏覽亟待保護的海洋 地圖 (英文)

生物多樣性公約訂明在2010年大幅減少絕種的陸上動植物品種,與2012年大幅減少絕種的海洋生物品種。不過,經過14年超過180締約國之間艱苦而漫 長的談判,這個目標看來極具野心和挑戰性。

我們最新發表的地圖,顯示出實施一個全球保護區聯網,制止動植物絕種,是可以達到的。剩餘的未受侵擾森林圖是利用最新的衛星影像製作而成,是同樣地圖之中 最新的一幅。而海洋圖是利用最新的研究,找出亟待保護海洋區的位置。

如果全球保護區聯網不能落實,不出20年,地球上很多動植物都會永遠消失。全球各國採取行動,還待何時?

各國政府可以利用新的地圖,快速制訂一個全球陸上和海上保護區聯網。他們不可以再用缺乏地圖和數據為藉口,拒絕採取行動制止我們正在面對的生態災難。如果 他們不採取行動,大量生物品種便會永遠消失,威脅人類的生存。

地圖的發佈,正好配合我們正在展開的拯救全球生物多樣性危機的行動。我們在巴布亞新畿內亞的天堂雨林,設立全球森林拯救站,保護森林免受非法伐木的破壞。

現在的挑戰,是我們能否及時利用這些地圖作為恢復生態的路線圖。我們不願意看見這個地圖變成後代指責各國政府未能盡力保護生態的證據。

地球上僅存的未受侵擾的原始森林地圖


按圖放大

請支持我們

森林與海洋都需要我們的保護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