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用Dove 每日破壞印尼熱帶雨林

專題報導 - 2008-05-07
洗頭沐浴會沖走熱帶雨林!綠色和平深入調查發現,如果你是Dove(多芬)的用家,你已經成為破壞熱帶雨林的幫兇,因為Dove產品所使用的棕櫚油,是從砍伐印尼熱帶雨林而取得的。

停止Dove破壞印尼熱帶雨林

停止Dove破壞印尼熱帶雨林

觀看綠色和平的抗議活動短片

聯合利華集團(Unilever)是印尼棕櫚油的主要買家,旗下的知名品牌,包括多芬(Dove)、家樂(Knorr)、和路雪(Wall's)及夢龍(Magnum)、旁氏(Pond's)和力士(Lux)等食品、化妝品和日用品,都大量使用棕櫚油,導致印尼熱帶雨林被破壞。印尼生產的每20公升棕櫚油中,就有一公升賣給聯合利華。可想而知,聯合利華產品大量使用棕櫚油,是破壞熱帶雨林和稀有動物的家園,以至全球暖化的幫凶。

Dove產品所使用的棕櫚油,原來是由破壞熱帶雨林而來!

棕櫚油公司為了種植棕櫚樹,把森林和泥炭地通通燒光。圖為印尼廖內省的森林大火。 森林大火造成的煙霧,影響整個地區的空氣質素。圖為綠色和平調查人員穿越被火災破壞的熱帶雨林。 棕櫚油公司為了種植棕櫚樹,生產棕櫚油,不惜破壞熱帶雨林和泥炭地。圖為一台推土機正在清除熱帶雨林。 熱帶雨林被砍伐,改種了棕櫚樹。圖為一片棕櫚樹田。 未被砍伐的熱帶雨林與準備種植棕櫚樹的地帶,形成強烈對比。 印尼的紅猩猩,由於熱帶雨林被砍伐,要面對瀕臨絕種的威脅。

近幾個月,綠色和平在歐洲舉行多次抗議活動,並發起網上請願行動,終於促使聯合利華承諾在2015年,旗下產品使用的棕櫚油必須全部經過認證,保證並非來自被破壞的原始森林。

聯合利華產品背後的事實

一直以來,生產化妝品、食品加工和生物能源等行業大量使用棕櫚油,棕櫚樹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問題是大量棕櫚油從何而來?棕櫚油公司為了獲得種植棕櫚樹的土地,竟將一片片 印尼的熱帶雨林砍光,甚至一把火燒成灰燼。聯合利華就是從這些供應商手中收購棕櫚油。1990年以來,印尼有2,800萬公頃熱帶雨林遭到破壞。如今在印尼的熱帶雨林,你會看到深綠色的泥炭森林就像被刀整齊切割一樣,剩下就只有被燒焦的樹根和剛栽種的棕櫚樹幼苗。

印尼被健力士世界紀錄列為世界上毀林速度最快的國家,生產棕櫚油已經成為導致印尼熱帶雨林破壞的罪魁禍首。

問題還遠不止如此,當棕櫚油公司 火燒森林時,泥炭地也隨之釋放大量二氧化碳。所謂泥炭地,就是成千上萬年來沉積的有機物質,在特殊的氣候條件下形成黑色土壤,蘊含大量的碳。由此可見,在生產棕櫚油的整個過程, 砍伐森林、火災和泥炭地被氧化,都加劇了 二氧化碳的排放,加深 全球暖化危機。實際上,因種植棕櫚樹而導致熱帶雨林和泥炭地被毀,已令印尼成為世界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4%。

與此同時,種植棕櫚樹還奪走無數稀有動物的棲息地,過去在印尼熱帶雨林常見的 紅猩猩 蘇門答臘虎已經不見蹤影……

綠色和平監督聯合利華購買『綠色』的棕櫚油

聯合利華作為跨國企業,一直從破壞森林的棕櫚油公司購買棕櫚油。綠色和平發佈調查報告後,在歐洲舉行多次抗議活動,並發起網上請願行動,終於使聯合利華承諾在2015年,其使用的棕櫚油必須全部經過認證,保證並非來自被破壞的原始森林。綠色和平呼籲,聯合利華必須徹底停止為種棕櫚樹而破壞熱帶雨林。綠色和平同時監察聯合利華不再採購涉及毀林的棕櫚油。

觀看綠色和平的抗議活動短片

捐助綠色和平,拯救印尼熱帶雨林

支持綠色和平,讓我們告訴你如何避免變成破壞環境的幫兇。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