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蘇門答臘虎之死 - 金光集團APP人工林場內的痛苦一幕

專題報導 - 2011-07-28
不久前,綠色和平印尼辦公室收到一則令人擔憂的消息 : 一隻蘇門答臘虎在金光集團APP人工林場內不幸落入動物陷阱裡,並被困在了原地。接到消息的時候,這隻老虎已經被困長達6天,沒喝過一滴水,也沒有食物。在被困的第7天,當地森林管理員組成的救援小組終於到達現場,試圖將老虎從陷阱中解救出來——但是這一切都太遲了,這隻年輕的蘇門答臘虎在營救行動進行到一半時已被痛苦折磨至死。

綠色和平的工作人員占札米(Zamzami)跟隨救援小組去到蘇門答臘虎受困現場,眼睜睜看著老虎在眼前死去。作為觀察員和目擊者, 占札米描述了蘇門答臘虎生命的最後幾小時:「當時牠正處於極大的痛苦中,朝著我們低吼,吼叫聲裡仍然有著『森林之王』的的氣勢。在場每個人呆住了,只能站在原地安靜地看著牠無助地承受巨大的折磨。」

被掃蕩的老虎棲息地

這隻不幸的蘇門答臘虎遇難的地點,是位於印尼廖內省的Arara Abadi公司相思樹人工林種植園內。 Arara Abadi是國際漿紙巨頭金光集團APP在印尼的子公司。影片揭示在距離老虎被困地點的不遠處,正是一大片剛被砍伐清光的天然林。這說明包括蘇門答臘虎在內的野生動物家園正遭入侵和破壞。另外,在距離蘇門答臘虎慘死地點的13公里,幾台大型挖掘機正「轟轟烈烈」地進行「毀林任務」。

倫敦動物學會的老虎專家Tom Maddox 博士在看了蘇門答臘虎遇難死亡的影片後告訴綠色和平:「在短短70年裡,印尼特有的巴釐虎和爪哇虎兩種稀有老虎品種就從地球上永久消失了。蘇門答臘虎作為最後存活的稀有老虎品種,現在同樣面臨著滅絕的威脅。」

目前只有不到400隻野生蘇門答臘虎在惡劣的環境中苟活,為保護世界上僅存的400隻野生的蘇門答臘虎,我們必須保護他們的棲息地。

工業伐林以及大面積人工林種植正在快速吞噬老虎的棲息地,迫使牠們進入人類活動範圍覓食,加劇人虎沖突。這隻蘇門答臘虎悲慘的命運正是瀕危物種賴以生存的森林家園被破壞的結果。

圖為金光集團APP在印尼Arara Abadi的林場地圖。上方顯示老虎被困地點,右下方顯示的是目前正在進行天然林砍伐作業的的地點。

[背景] 蠶食一切的金光集團APP

儘管森林破壞不斷加劇,金光集團APP在印尼仍在持續擴張它的天然林砍伐面積,其中就包括蘇門答臘老虎的自然棲息地,來助長其胃口巨大的漿紙帝國。其中,這些紙張被全球知名玩具制造商如:孩之寶、迪士尼和美泰等玩具品牌用來做產品的一次性包裝盒。

在破壞珍貴稀有動物種家園的同時,金光集團APP公開標榜自己為一家「負責任、環保和保護動物」的「綠色公司」。但我們拿出了他們實地清除天然林的證據,證實APP一個又一個的謊言。

 

護林,給蘇門答臘虎一線生機

我們呼籲,孩之寶、迪士尼和美泰在停止使用金光集團APP的紙張產品的同時,這三家玩具巨頭必須制定並切實地執行新的、可持續發展的紙張採購政策。徹底杜絕來自導致天然林,和老虎棲息地破壞的紙張。

老虎痛失家園,我們怎可坐視不理?只需每月$150,你就可以協助綠色和平阻止企業破壞老虎的棲身地來製造紙製品。時間無多,請立即捐助。

 

 

你有何感想?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