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發電、太陽能、風力發電,哪種適合巴西?

專題報導 - 2016-06-24
亞馬遜的塔帕若斯河(Tapajós)正處危急存亡之秋。巴西政府計劃在塔帕若斯河興建大型水壩,將摧毀當地原住民的家園和珍貴的生態。連年旱災的巴西,水力發電效用成疑,有意染指水壩計劃的跨國企業,何不考慮改變營商策略,與巴西政府合作發展潔淨且穩健的太陽能和風能?相信這是企業、巴西政府和社區生態的三贏方案。

今年4月,綠色和平發表調查報告,詳盡分析亞馬遜水力發電的危險性;並發現數十間巴西與國際能源公司,有意從水壩計劃中分一杯羹,向計劃提供技術支援,如跨國企業如西門子(Siemens)及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等。

上星期,綠色和平代表分別前往西門子位於德國及荷蘭的總部,反對西門子染指水壩計劃。我們更直接向西門子的行政總裁Joe Kaeser力陳在亞馬遜興建水壩的弊端,指一旦築起水壩,洪水勢將淹沒無數湖泊、岩層、島嶼、林木和動物棲地,而仰賴塔帕若斯河生活數百年的原住民Munduruku也會流離失所。

有賴全球逾65萬人支持, 這次是綠色和平首次與西門子管理層的直接對話,其間綠色和平代表也提到巴西另一座水力發電大壩「貝羅蒙地巨型水壩項目」(Belo Monte Dam)所涉及的人權剝奪問題。此外,綠色和平亦正在西門子各地分部,促請西門子拒絕參與水壩計劃,不過西門子仍未表態。

Munduruku循法律途徑捍衛家園

根據巴西的憲法,除非發生嚴重災害或疫症等,否則不得強制原住民遷離故土。塔帕若斯河原住民Munduruku為捍衛家園,保障福祉,正循法律程序,向巴西政府申請正式認可其領土範圍。這是阻擋興建水壩計劃的先決一步,但水壩項目背後利益千絲萬縷,巴西有關部門正試圖阻撓認可程序,似乎要為更多的水壩項目開路。

巴西更宜發展太陽能和風力發電

經常發生嚴重旱災的巴西,水力發電效用成疑,並不宜興建水力發電的大壩。水力發電並非唯一提供電力的方法。在巴西,更適宜發展潔淨且穩健的太陽能和風力發電,讓當地生態和社區維持原始的生命力。各大企業何不考慮向巴西政府提供專業的技術支援,合作發展可再生能源?相信這是對企業、巴西政府和社區生態的三贏方案。

在亞馬遜興建水力發電堤壩後患無窮,除了西門子,其他有意參與其中的企業亦應臨崖勒馬,儘快與水壩項目劃清界線。

塔帕若斯河是Munduruku的生命之泉,失去這條河,如同扼殺他們源遠流長的命脈;而萬千棲息塔帕若斯河的動物,也會流離失所,稀有動植物更被迫絕種。

您願意與綠色和平和Munduruku並肩作戰,協助他們逃過官商貪婪的禍害嗎?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