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海港 保護海洋

專題報導 - 2003-10-04
寫上「拯救海港,停止污染」的橫額,仍然高掛樁上,提醒當局,反對填海是民心所向。 綠色和平今早請願阻止維多利亞港填海,要求政府體察民情,履行保護海洋的責任。七名綠色和平義工用橡皮艇駛近中環填海工程地盤內的樁柱,然後爬上柱頂掛起十米長、八米闊,寫上「拯救海港,停止污染」的橫額。行動結束後,橫額仍然高掛樁上,提醒當局,反對填海是民心所向。

鯨魚

最近各界對中環三期填海工程議論紛紛,顯示港人關心伴隨大家成長的維港。綠色和平總幹事廖洪濤表示﹕「綠色和平一直監察香港海洋生態發展,若大家處理中環填海不當,我們的海洋生態將會受到重大和深遠的影響。」他說﹕「政府口口聲聲說填海可解決道路擠塞,寧願犧牲環境作代價,我們認為政府未有周詳考慮其他解決辦法,例如推行電子道路收費。」

政府就中環三期填海進行的環境評估報告預示了填海惡果。工程上馬後,當局要在海床挖掘及傾倒58萬立方米,與300個標準泳池體積相若的污泥,其中三分二有劇毒,包括大量重金屬、多氯聯苯、氧化三丁錫等化合物。除了中環,其他計劃中的填海區域包括位於東南九龍的龐大工程。把所有填海計劃須挖掘及傾倒的污泥體積相加,未來香港填海須挖掘及傾倒1,500萬立方米污泥,相等於7,500個標準池。

廖洪濤指出﹕「我們的海床經過人類多年污染,早已沉積大量有毒污泥,填海施工須深挖海床,令沉積物釋出有毒污染物。當挖起的污泥運往別處傾倒,又會擴散污染,加上水流漂散毒物,污染範圍便逐漸擴大。」

挖泥倒泥污染海中生物,透過食物鏈,人類健康也會受損,香港過去不斷填海已令海洋系統嚴重失衡。聲援請願行動的香港漁業聯盟副主席楊潤光表示﹕「我從事捕漁業四十年,眼見海港受到破壞。不斷填海令漁獲質量大大下降。過去三個月,中環填海已令我們的漁獲減少百分之五十。」

高院就保護海港協會申請暫緩中環三期填海工程進行聆訊,下周將有結果,綠色和平與大多數市民意願一致,期望保護海港協會勝訴,還強烈要求政府永久停止任何填海計劃,決心拯救海港,保護海洋,因為大家都不願為短期經濟效益賠上沉重的環保代價。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