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對撼日本捕鯨船隊

專題報導 - 2008-01-14

日本政府的捕鯨船『日新丸號』在南大洋鯨魚保護區逃避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的追蹤。如果它重新開始捕鯨,綠色和平成員將採取和平的直接行動。

1月19日最新消息:日本綠色和平成員野田沙京駕駛橡皮艇,在日本捕鯨船隊面前,展示一個寫上『偽』字的標語,揭露日本政府的『偽』科學研究。日本政府一直以科學研究為名,拒絕國際社會停止捕鯨的要求。

經過10天在南極水域的搜尋,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發現日本捕鯨船隊竟正在南大洋鯨魚保護區活動。

捕鯨船隊被綠色和平發現後立即高速駛離現場,因此無法捕殺鯨魚。一旦他們試圖展開捕鯨活動,『希望號』上各國船員便會採取非暴力直接行動,制止他們屠殺近1000條鯨魚,其中包括50條瀕臨絕種的長鬚鯨。綠色和平成員將會駕駛充氣橡皮艇游走於捕鯨船的魚叉和鯨魚之間,同時利用高馬力水泵製造一抹抹冰水,以阻擋魚叉操作者的視線。

綠色和平不會採取任何損害或危及日本漁船或船員的行動。不過,我們會採用一切和平手段,以阻止更多的鯨魚遭屠殺。

保護區?

日本船隊正準備進行捕鯨活動的區域,早已被劃為南大洋鯨魚保護區。保護區成立的目的是要在經歷上世紀毀滅性商業捕鯨活動後,恢復鯨魚的數量。其實,許多國家都要對鯨魚數量大幅減少負上責任。慶幸的是,他們之中很多都意識到這個嚴重的後果,並開始接受、支持和促進鯨魚的保育,及徹底終結商業捕鯨。

現代科學研究並不需要殺害鯨魚。除了阻止捕鯨船隊在南大洋的活動,綠色和平還要證明沒有需要為了科學研究,發射魚叉殺死鯨魚。我們的守護鯨魚行動,與來自庫克群島鯨魚研究中心、新喀里多尼亞Opération Cétacés組織及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的科學家合作,工作範圍包括衛星追踪和皮膚切片研究,並用照片證明鯨魚身份。該計劃已取得 大量有價值的資訊。綠色和平的研究連一個魚叉也不用發射。

科學捕鯨是一個非常 昂貴的騙局,大部分結果不是變成『商業機密』,便成了 狗糧

『希望號』上的考察隊領袖卡利托馬斯通過大氣電波對日新丸號上的船員呼籲:

我們在南大洋的船和船員都譴責你們的捕鯨活動,其中包括瀕危物種。我們要求你們立即返回港口。

我們代表數以百萬計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希望看到你們在南大洋鯨魚保護區結束捕鯨。

我們與日本大多數不支持於公海捕鯨的人站在同一陣線。 [ … … ]

你們那些所謂科學捕鯨根本是個騙局。科學捕鯨已經被國際捕鯨委員會視為毫無用處的工作

事實上,日本的捕鯨研究只對極少數日本官僚有利,並要日本納稅人補貼數以十億計日元。它不單只製造沒有人需要的研究,並已被日本輿論揭發浪費公帑。

當捕鯨船隊在去年11月離開下關港,日本政府隨即證實船隊背後的唯一任務是其所謂的科學研究,就是要恢復商業捕鯨。

『日本民眾顯然不支持正在 以他們國民之名 及納稅人的錢進行的捕鯨活動。』日本綠色和平的守護鯨魚項目負責人佐藤潤一說。『此刻正是首相福田康夫結束日本的捕鯨醜聞,並召回該日本船隊的時候。』

此刻,座頭鯨仍安全

去年12月22日,日本政府在面對綠色和平支持者、鯨魚保育人士及支持保育的各地政府壓力下作出讓步,並宣布他們不會 在本季捕殺座頭鯨

但,日本政府看來仍不會顧及鯨魚數量減少,堅持繼續他們的捕鯨計畫。他們還計劃建造 一艘比日新丸號更大的捕鯨船,在未來數十年捕殺成千上萬條鯨魚。當綠色和平成員仍然在南大洋,於魚叉和鯨魚之間拯救數以百條計鯨魚之際,我們也呼籲各位伸出援手, 寫信給日本首相,要求他停止捕鯨活動。目前已經寄出了超過 12000封信,但我們仍然需要更多的支持。每個市民的 支持對於拯救鯨魚都是非常重要。

要瀏覽綠色和平守護鯨魚行動的最新消息,請登入守護鯨魚博客,及希望號上網路攝影機的 現場直播

請採取行動:停止建造新的捕鯨船

如果日本成功建造新的捕鯨船,捕鯨活動便可持續多數十年。請要求日本首相不要建造新的捕鯨船。

捐助綠色和平,拯救鯨魚

創建屬於自己的鯨魚守護者網頁,並說服親友與你一起守護鯨魚。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