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鯨反獲刑 海洋保護陰雲籠罩

專題報導 - 2010-09-06
面對這不公平不公正的判決,譴責聲不僅來自綠色和平,更來自於反對捕鯨、熱愛海洋環保的世界各地的支持者。如何吹散籠罩在「海洋保護」頭上的陰雲,我們且拭目以待。

在綠色和平全球總幹事庫米·奈都(中)的陪同下,綠色和平日本成員鈴木徹(右)和佐藤潤一(左)在判決後離開日本青森法庭。其他成員事打出了「不公正裁決」的橫幅。

曾揭露日本政府在南大洋捕鯨項目中廣泛存在腐敗問題的兩名綠色和平反捕鯨行動人員鈴木徹(JunichiSato)和佐藤潤一(Toru Suzuki),今日在日本青森受審,最終被判處一年徒刑、緩期三年執行。綠色和平對這不公平公正的判決表示譴責。  

2008年,鈴木徹和佐藤潤一曾以維護公眾利益為出發點,調查日本南大洋「科研捕鯨」項目中的盜用鯨肉問題,並截取了從日新丸(Nisshin Maru)號捕鯨加工船發出的一盒鯨肉作為證據,卻反遭日本警方控告偷取鯨肉,並於今日被判處盜竊罪和非法入侵罪。 

人人都有揭露非法捕鯨的權利

針對今天的判決,鈴木徹說:「儘管法庭承認了捕鯨工業中的操作存在問題,卻沒有認可國際法中揭露這些問題的保障條例。我們的辯護是基於《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應該凌駕於地方刑法,但這份判決卻沒有把公約合理地考慮在內。」

「這份判決完全不合理不恰當」 佐藤潤一說。「我們的出發點是揭露日本政府在捕鯨項目中的真相,但卻受到懲罰;而那些在幕後濫用納稅人的錢的人卻仍逍遙法外。」

保护海洋, 全球禁止捕鲸公约, 反对捕鲸, 国际捕鲸委员会, 捕鲸, 捕鲸船, 日本捕鲸, 海洋动物

2010年9月6日,綠色和平日本成員鈴木徹和佐藤潤一於青森法庭聽取關於他們盜竊罪和非法侵入罪指控的最後審判。其他成員在後面展示“絕不放棄知情權”的橫幅。

自從2008年被捕以來,鈴木徹和佐藤潤一不僅遭受了長達26天的拘留,還經歷了長達兩年的檢控。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認為事件違反了人權,是不折不扣的政治迫害。

這場針對綠色和平兩名日本反捕鯨行動人員的「東京審判」引起國際廣泛關注,包括著名政治人物,諾貝爾和平奬得主屠圖大主教(Desmond Tutu),及眾多國際人權機構和法律專家。而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Navi Pillay在早前出訪日本時,亦表達了對這案件的關注,她強調非政府組織的調查對社會好重要,他們的工作應該得到尊重。 

「我們的行動人員不是罪犯,如此對待他們將對整個社會造成惡劣影響,也會削弱民主力量。」

親自到日本聆聽判決的綠色和平總乾事庫米·奈都(Kumi Naidoo)說。「以和平的方式曝光錯誤行為不僅是任何民主體製中的關鍵部分,也是必須得到維護的權利。綠色和平會繼續把這個案件作為全球工作的重點,直到不合理的判決被推翻。」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