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種海產確認輻射超標

專題報導 - 2011-05-27
兩個星期前, 我們發表了初步報告,發現從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採集得到的海藻樣本,受輻射污染的情況令人頗為憂慮。我們把這些魚和貝殼類等海產樣本,送往法國及比利時的化驗所檢驗,結果比想像更為糟糕 – 不單只海藻的放射性物質含量超過安全水平的50倍,我們更擔心污染並不像日本政府所言般輕微,而是已廣泛波及海洋生態。

我們於5月初在福島禁區以外範圍,分別在海上及東日本沿海地區,收集了總共21個海藻及海產樣本。6個海藻樣本被驗出含有高濃度的放射性銫和碘。由於放射性碘的半衰期僅八日,在5月初蒐集的樣本仍發現高濃度的放射性碘,代表福島核電廠或仍持續洩漏,加上近日不斷揭發有關反應堆爐心熔化的消息,核電站的情況令人非常擔心。

至於海產樣本方面,我們發現6個樣本超標,分別錄得700-1300貝可的放射性銫,超過日本法定容許值500貝可的標準,當中最高濃度的樣本為鳳尾魚及海參。

這都證明了高輻射冷卻水的排放已污染了福島核電廠禁區以外的海洋,並透過海洋生態累積,同時影響東日本沿岸的生態系統。現時日本當局已確認多個反應堆爐芯熔化,對海洋的污染可能進一步加劇,但當局仍未全面徹查核污染的範圍。

核電是危險的,輻射漏的影響長遠而深刻,並不是一時三刻便能夠解決。日本政府一直以「斬腳趾避沙蟲」的態度應對核危機對民眾的影響,將令日本社會的復元之路更為艱難。為了保護公眾與環境的長遠健康,日本政府必須提出詳細計劃,審視福島核危機對週邊海洋生態的影響,並向公眾公開所有有關資訊,主動保障公眾安全。

由於香港巿民亦熱愛進食日本海產,特區政府也有必要向日本當局了解更多有關海洋生態的核污染數據,以評估有關海產的抽驗措施。最終,只有放棄使用核電,透過節能與發展可再生能源等的方法,才是為我們下一代帶來清潔未來的唯一途徑。香港也必須汲取日本福島事件的教訓,立即宣布擱置增加核電的計劃,並制定長遠淘汰大亞灣的時間表及做好能源規劃。

 

有關綠色和平今次於日本取樣的參考資料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